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新聞] [轉貼]專家傳真-從產業及股東層面 看電信業的併購效益   字型大小:||| 
n725
銀驢友〔初級〕
等級: 12等級: 12等級: 12


十週年紀念徽章(五級)  

今日心情

 . 積分: 364
 . 文章: 659
 . 收花: 2639 支
 . 送花: 2420 支
 . 比例: 0.92
 . 在線: 2396 小時
 . 瀏覽: 66120 頁
 . 註冊: 7982
 . 失蹤: 0
#1 : 2022-4-2 09:03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04:102022/04/01 工商時報 陳孝昌台灣奈微光科技公司董事暨共同創辦人


遠傳及台灣大近期發動併購,從長遠來看,可望有利電信產業綜效和價值的創造,對產業發展是正面。圖/本報資料照片

最近電信產業有兩項重大的併購案,其一,台灣大併購台灣之星;其二,遠傳電信併購亞太電信。雖然兩項併購對社會對國家的競爭力都有利,但仍有不少股東表示,台灣之星、亞太電信公司低價賤賣資產,損及股東的權益。因此,本文擬從產業、國家競爭力分析併購案的經濟效益,接著再嘗試從股東的角度分析此一併購案。

針對產業的利益而言,遠傳電信併購亞太電信,台灣大哥大併購台灣之星後,提供一個穩定的寡占產業結構,讓業者不用再汲汲於殺價競爭,在穩定的利潤下,可以從事差異化的垂直應用服務,對電信業者、使用電信服務的廠商,都是利多的消息。

對國家效益而言,穩定的利潤,促成業者有能力投資設備、研發,提供優質的電信服務,並開發更多的加值應用服務,廠商將可以提升產業競爭力,進而推升國家的整體競爭力。

就消極面的社會成本而言,如果台灣之星跟亞太電信公司長期經營不善、持續虧損,無力投資更好的設備,勢將衝擊客戶的權益。更嚴重的是,如果公司經營不善最後面臨結束營業,股東的權益也跟著縮水,而政府也無法置身事外,被迫進場收拾殘局,上述所造成的失業、資產重整、頻譜回收調整,將付出偌大的社會成本,同時,股東的股價損失也會相當巨大。

因此,從正面思考,長痛不如短痛。公司接受併購,轉換股權的結果,股東仍可以在三大電信公司繼續成長下,取得穩定的收益。就股東的權益而言,公司連年虧損,短期內沒有獲利的可能。加上長期的資本投資獲利更是遙遙無期,繼續苦撐下去,若公司淨值跌掉一半以上,面臨下市的風險,原始股東可能要蒙受更大的損失。尤其在5G頻譜的競標上,標出1,421億元新台幣的天價。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及台灣大哥大分別取得較大頻寬的90MHz、80MHz及60MHz,台灣之星有點吃力地以197.08億元拿到40MHz的頻寬。而亞太電信公司則是力不從心,退出黃金頻段的競爭,只以4.12億元標下28MHz的頻寬,也預告了公司策略的調整,以及可能退出市場的伏筆。在市場過度競爭之下,動不動拿出數百億元的標金與後續龐大的資本投資,股東必然有另外的思考。

其次,在台灣之星決定和台灣大哥大合併的同時,連台灣之星的高層都認為,面對5G網路覆蓋率密集,競爭愈來愈激烈之際,需要團隊的資源愈來愈多,加上台灣電信市場不大,驅動產業整合,尋求併購或合併,有利產業綜效和價值的創造,合併、整合對產業發展是正面而有利的。

而在經營不利的情況下,大股東為何不選擇在資本市場賣股票呢?顯然對電信市場還是有期待。透過換股加入其他團隊,隨著電信業的成長而成長,公司也有獲利的機會。否則一旦出售股票,就代表股東認賠出場。

對於其他股東而言,並沒有損失,因為股東在轉換股權後,不再蒙受原來公司虧損、股價頻頻滑落的困境。轉換為台灣大和遠傳電信的股票後,這兩家公司在穩定獲利之下,股東持股的股價也會有回升的機會,跟著穩定公司的經營成長繼續獲利,總比在原來公司持續虧損下,繼續擔心受怕、蒙受股價的損失,或淪為雞蛋、水餃股,來的好太多了!

再者,這一年來亞太電信股價呈下滑之勢,公司在連年虧損之下,資本、研發投資上明顯有心無力,在大股東無力提供更好的經營願景下,股票價格只有不斷向下的壓力,透過併購整合轉換股權,在遠傳電信的庇蔭下,反而可以得到重生的機會。

就股價而言,觀察台灣大哥大的股價,由2020年年底的95元,回升至2022年的109元,股利的發放從2008至2020年多數都維持在5元以上,而且均能填息。其次,遠傳電信2019年股價跌到58.20元的低點,但隨著時間的經過,股價逐步回升,2022年回到75.80元左右。自2012年起有穩定的配息,2012年至2021年平均的配息也在3.25元到3.75元左右。因此,如果產業可以擺脫「499元吃到飽」殺價競爭的苦果,產業回歸價值競爭,產業可以邁向正向的循環、良性的競爭。在廠商有穩定的利潤、每股盈餘、營收及穩定配股、配息下,股東長期也會跟著受惠。

與之同時,台灣之星、亞太電信的大股東寧可透過併購/合併,而不願在市場賣掉股票時,代表他們在公司經營不善之下,仍認為產業前景可期,希望被併購、轉換股權,尋求產業的永續成長。一般股東何嘗不是如此呢?至於是否犧牲短期利益則見仁見智,但尋求更大的長期利益,不是產業永續經營的終極目標嗎?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20401000206-260209?chdtv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19 02:03 P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23799 second(s), 7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