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轉貼]RFID相關: 貨物,帶了「身分證」再上路--黃河明   字型大小:||| 
rechard
銀驢友〔初級〕
等級: 12等級: 12等級: 12


今日心情

 . 積分: 506
 . 文章: 456
 . 收花: 2416 支
 . 送花: 69 支
 . 比例: 0.03
 . 在線: 34 小時
 . 瀏覽: 100 頁
 . 註冊: 7108
 . 失蹤: 5103
#1 : 2004-11-23 12:59 A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RFID相關: 貨物,帶了「身分證」再上路--黃河明

貨物,帶了「身分證」再上路--黃河明

將來非常多的產品,企業都要做生命週期全程的追蹤、監控,甚至回收。所以,有產品的識別,將開啟經營管理的新紀元。

------------------------------------------------------------------------------------------

黃河明悅智全球顧問公司董事長

過去12個月,由於美國兩項重要的消息,使得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成為大家討論熱烈的話題。其中之一是沃瑪(Wal-Mart)要求一百大供應商在今年底前要在包裝箱或棧板附上RFID。另外一個消息是美國政府宣布,汽車輪胎在2006年前必須加裝量測胎壓的裝置。就是因為這些,使很多供應商都體會到智慧型識別管理的時代來臨。

所謂智慧型識別管理,是指用智慧型的技術來辨認人,或者是各項資源。由於企業的經營主要目的是在結合各項資源並做有效的應用與組合,以使產出的產品和服務符合顧客的需要,所以,企業有必要對資源的辨認做更好的管理。

比如說:在一個工廠的生產線裡,往往需要精確地運送不同的材料,利用指定的機器設備,在一定的生產設定之下去生產。過去,並沒有足夠精確的設備來追蹤各種生產資源的來源與生產過程,現在有了RFID,不但材料、成品都可做到個別的辨識;參與生產的人員、機器設備也可用RFID加以認定。於是,在生產的安排上,就比過去要精確。而基於這樣的新技術,客製化的成本大為降低,量身定做的生產線也將比過去普及很多。

另外,在市場銷售和服務方面,由於個別的產品料號都能夠快速讀取,對於追蹤產品的品質和使用情形,將有革命性的變化。例如輪胎如果裝上RFID,不但可以在行進中偵測出胎壓的不正常狀況,及早採取適當的措施避免危險,如果不幸發生事故,胎壓的紀錄也可以協助人們追蹤事故發生的原因。

將來非常多的產品,企業都要做生命週期全程的追蹤、監控,甚至回收。所以,有產品的識別,將開啟經營管理的新紀元。

我們舉一個實際例子,臺灣曾經由於口啼疫、禽流感等疫情,造成消費者的恐慌。由於欠缺讓消費者辨識的機制,不論農委會等管理單位,或農業、畜牧業業者,都無法說服消費者哪些是良好的肉品。將來的努力勢必是讓肉品包裝時就負載RFID,同時消費者可藉由RFID上的資訊,追溯這些肉品的生產地和生產時間,以便確認是不是受到流行疾病的感染。

很多產品為了消費者的安全,將來都需要建置追溯系統,另外有一些產品由於對環境的污染嚴重,法律規定必須回收,監管單位勢必會借用RFID確保回收的流程正確無誤。

當然一般商品短時間仍然以條碼(bar code)來標示為多,到底RFID與條碼的比較上,有哪一些優點?

首先,RFID是無線電波,條碼是光波。條碼要看見光才有效,我們常看見超市在讀取上有些困難,但RFID用無線電波,就像收音機收到電台信號一樣,不必然一定要看到電波的來源。條碼最多只能到10公尺;大多在1公尺之內。RFID則可以遠超過10公尺。

標準的條碼約容納50bytes的資訊,通常上面包含了品項、料號跟生產廠商的資訊,除此就無法再容納更多的資訊了。但RFID的資料容量,很容易就達到100萬位元,上面可以再加上顧客、規格、生產日期、生產工廠等等資訊,以便於日後的追蹤,所以用途會增加很多。

條碼通常是必須先印好,無法在各個地方來寫入資料。但是RFID大多數可以寫入資料。所以,比如送達一個商店的時候,商店也可以根據自己管理上的需求,輸入某些資料,使得應用的彈性大增。

智慧型的識別管理,有了RFID的技術,可以使得資源的運用,完全按照規畫,同時到達市場的時候,也能精確的管理,我們預見這樣的系統,會造成另一波的產業革命。

目前RFID的生產成本,已經降到兩、三美分的範圍,如果再經過大量使用。有可能再大幅度降低。到時候應用在生產、運送、物流和零售上,將快速普及。企業的資訊部門,必須重視這個趨勢,早日策劃公司的建置。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快速回覆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快速回覆
表情符號

更多 Smilies

字型大小 : |||      [完成後可按 Ctrl+Enter 發佈]        

溫馨提示:本區開放遊客瀏覽。
選項:
關閉 URL 識別    關閉 表情符號    關閉 Discuz! 代碼    使用個人簽名    接收新回覆信件通知
發表時自動複製內容   [立即複製] (IE only)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28 01:26 A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19430 second(s), 7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