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分享]狗狗訓練招數11種   字型大小:||| 
joeings
銅驢友〔高級〕
等級: 10等級: 10等級: 10


 . 積分: 162
 . 精華: 3
 . 文章: 89
 . 收花: 1360 支
 . 送花: 1 支
 . 比例: 0
 . 在線: 2326 小時
 . 瀏覽: 1910 頁
 . 註冊: 7214
 . 失蹤: 40
#1 : 2007-6-22 12:59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一、排泄訓練
必須最早開始,卻也是最受爭議的訓練,就是訓練小狗到屋外排泄。排泄訓練正是運用正面加強物,也就是各種食物、玩具獎賞的最好時機。除了在寵物做對時給予獎勵,加強這項行為外,另一個秘訣就是預知寵物的排泄時間。狗兒通常會在散步、吃東西、喝水或玩耍之後,或者在您不小心提防的時候排泄,若想要使訓練有效,就得仔細觀察狗兒的進食、飲水情形,並且設置一個安全區,也就是狗狗絕對不會在此排泄的地方。最理想的安全區,就是狗的窩。如果家裏沒有狗籠,那就儘量讓小狗在浴室中解

二、小狗的服從性台
運用小狗的服從,是訓練上一個有趣的話題。小狗通常被認為要到六個月大之後,方能開始正式訓練。可是許多小狗常在六個月大之前,就學會了一些不好的行為。一隻被認為沒法學習乖乖坐著不動的小狗,卻可以學會咬壞它找得的每一隻鞋子,或者跳到每個客人的身上。誤以為小狗只學得會〔不好的〕行為,卻學不會〔好〕的行為,正是種矛盾現像的根源。解決之道在於徹底檢討教導小狗的方法,而不在於懷疑小狗學習能力。傳統上,訓練狗的方式都集中在強迫狗〔服從〕。雖然〔強迫〕是處罰嚴重不當行為的有效工具,可是用強迫的方式。想讓狗學習新的行為,效果可就沒那麼好了。這種強迫的方式,容易不分好壞地壓抑一切的行為,而不只是不好的;太早對一隻狗強加太多的訓練,反而可能導致訓練失敗。想要避免這種情形,就應該把心力集中在運用正面獎勵的方式,訓練正確的行為上。

三、新的工具
大家都知道訓練狗的時候,要有一個明白告訴狗兒〔不可以!〕的訊號。事實上,在狗兒做對時,一個誇獎狗兒〔真乖〕的訊號也是同樣重要。如果沒有這樣一個訊號,就等於逼狗兒用〔猜〕的,猜測那一種行為可以得到獎勵。這種嘗試錯誤的方式,在狗兒一不小心猜對之前,得花上很多時間,而且在嘗試的過程中是沒有獎勵的。想想看:既沒什麼獎勵,又要花長時間嘗試才能成功;小狗自然就選擇放棄學習,甚至從此認定〔學習〕是得不償失的。一個簡單的〔好乖〕訊號,可以讓小狗迅速確定自己做對了,也使它覺得獎勵不是遙不可及的;自然,小狗也會更喜歡學習。

四、把訊號和獎勵聯想在一起
要讓〔乖狗狗〕這個訊號生效的第一步,就是選擇一個簡短,容易辨識的口令。一個簡單的例子就是把像〔乖狗狗,小狗真乖,媽咪的小寶貝〕這類的句子縮短成〔乖〕這樣一個口令。開始的時候一邊說〔乖〕,一邊要給小狗一點吃的東西。重復做大約二十次左右。注意:先說〔乖〕,再給食物的順序十分重要;在說〔乖〕和給食物之間,稍稍停頓一下。很快地,小狗對您選的這個口令就會有反應,而且開始期待您給它獎品。也就是說,您已經成功地建立了〔乖〕這個口令。現在您就多了一項有力的工具,可以很快地告訴狗兒:它做對了。

五、運用標的物
把食物快速地收回來。如果運氣不錯,小狗會自然跟著食物往後仰,而且坐下。 它一坐下就對它說〔乖〕,然後給它食物。如果您的狗兒沒有坐下,也別氣餒;因為有些小狗會自然地往後退,甚至站起來想得到食物一般來說,在第一次嘗試訓練狗兒做某個動作時,如果小狗做不完全套的動作,試著讓它做部份的動作。以訓練狗狗坐下為例,如果您把食物舉到高過它的鼻頭時,它的後腿有放鬆的現象,您就該誇獎它〔乖〕,並把食物給它。繼續樣的訓練且每次都試著讓狗狗的後腿多放鬆些。這樣子持續下去,狗兒一定可以慢慢學會坐下。試著不要失去耐性,或按小狗的背來讓它坐下。這種訓練方式的意義,就是以〔獎勵〕誘導小狗學習,而不是強迫〕小狗。如果您每次都能成功地讓小狗坐下,就可以繼續下一步訓練了。照著以下的步驟進行,很快就能得到令人驚訝的成果:絕大多數的小狗被強壓著坐下時,都會不愉快地反抗。一個比較好的做法是,引發狗跟著目標的本能。當有一個人拿著一些食物放在小狗的鼻子時,它自然而然就會隨著食物的移動轉動它的頭;如果食物移開了,狗就會站起身來,跟著食物往前走。我們可以試者用這種方法,訓練小狗〔坐下〕,就會發現這種方法的優點。首先,找一塊小狗愛吃且大小適中的食物,記得,不要選太硬的狗餅乾,或是太有嚼勁的東西。因為這麼一來狗兒可能會花上很多時間,努力的咬嚼獎品,使得訓練的進度過於緩慢。坐在小狗的面前,把食物放到它鼻頭移到額頭的位置。不要把食物移得太快,以免小狗一時找不到食物在哪兒。此外也不要把食物舉得高過它頭頂,否則狗兒可能會試著用它的兩隻後腳人立起來,而不是坐了。如果小狗想跳到您身上,或撲向食物,就用平常的語調跟它說:〔錯了〕,並且把食物快速地收回來。如果運氣不錯,小狗會自然跟著食物往後仰,而且坐下。 它一坐下就對它說〔乖〕,然後給它食物。如果您的狗兒沒有坐下,也別氣餒;因為有些小狗會自然地往後退,甚至站起來想得到食物。
一般來說,在第一次嘗試訓練狗兒做某個動作時,如果小狗做不完全套的動作,試著讓它做部份的動作。以訓練狗狗坐下為例,如果您把食物舉到高過它的鼻頭時,它的後腿有放鬆的現象,您就該誇獎它〔乖〕,並把食物給它。繼續樣的訓練且每次都試著讓狗狗的後腿多放鬆些。這樣子持續下去,狗兒一定可以慢慢學會坐下。試著不要失去耐性,或按小狗的背來讓它坐下。這種訓練方式的意義,就是以〔獎勵〕誘導小狗學習,而不是強迫〕小狗。如果您每次都能成功地讓小狗坐下,就可以繼續下一步訓練了。照著以下的步驟進行,很快就能得到令人驚訝的成果:

1.對小狗說〔坐下〕
2.把食物移到它額頭前方(小狗這時應會坐下)
3.誇獎它〔好乖〕
4.給它食物。

這個訓練很容易就可以延伸成為〔停在原地〕的動作。做法是在您說〔乖〕之前暫停幾秒鐘,或者往後退一兩步。如果狗狗在您說〔乖〕之前就想站起身來,對它說:〔錯了〕,然後再重復做一次。如果狗狗停在原地不動,就對它說〔乖〕。並給它獎品,讓它知道您喜歡它這麼做。秘訣是:不要一直對狗兒說:〔坐下,坐下,坐下〕,只說一次就夠了。這個訓練的目標是您一說口令,狗狗馬上就有反應,而不是在說二次、三次之後才做動作。
也不要像部隊裏的班長一樣,對狗兒大呼小叫,這樣子可以避免狗兒膽怯,並讓它覺得學習是有趣的經驗。


六、訓練小狗〔走過來〕
訓練狗兒在您叫它時朝您走來,是項重要的行為訓練。

下面的步驟可以很快地讓狗兒學會:
1. 要小狗坐下。
2. 往後退一步。
3. 對小狗說〔來〕。
4. 把獎品放在您腳下,且確定狗兒看見獎品了。
5. 小狗此時應該會起身走過來,想要吃獎品。
6. 在小狗的嘴碰到獎品前,對它說〔好乖〕。
7. 逐次延長小狗坐著不動的時間,及獎品與小狗間的距離。
8. 試著在訓練以外的場合對小狗說〔來〕。

七、如何運用處罰
在訓練小狗時,您必須建立〔處罰是用以糾正不適當行為〕的觀念。過去幾年來,〔處罰〕幾乎成了一項禁忌。很人多誤以為處罰是殘忍的,甚至是無用的訓練工具。事實上,處罰只要運用的方式及時機正確,應用在禁止小狗做某一項行為時,是相當有效的。傳統的處罰,通常都在狗兒犯錯很久後,才隨飼主的心情隨意施之。這種種老式的處罰方式與其說是訓練,還不如說是在報復狗兒不聽話。完全正面獎勵的方式來訓練小狗的人固然是相當可敬,但懂得正確運用處罰,達成訓練目標的人更是稀少。在訓練不成的沮喪狀態下,大多數飼主會訴諸老式的處罰方式,如打狗兒一頓屁股。諷刺的,雖然社會風氣已轉變,大家已不再採用傳統的處罰方式,但虐待動物的例子卻有增無減。要破除這種矛盾,就得重新思考我們對〔處罰〕所抱持的道德觀,以及如何正確運用此一有力的訓練工具。我們通常認為,道德高尚的人,絕不會施加痛苦於自己的小狗身上。但此一論點在理論上是很好,在實上卻不可能。就以帶小狗看獸醫做例子吧:我們讓獸醫為小狗打針、抽血、粗魯的摸來摸去;等到小狗夠大了,甚至可能要它挨上一刀,做結紮手術。如果我們還堅持〔不讓小狗受到痛苦〕,那實在是一種為善。我們會為了健康上的理由讓狗兒不舒服甚至痛苦;卻不願意為了訓練上的要求來處罰小狗。要改變這種偏見,我們必須修正我們的道德觀,要以〔不對狗造成傷害〕為原則,而非為善堅持〔不對狗兒造成痛苦〕。


八、改正跳到人身上的習慣
比如說,要正確地改掉狗兒往客人身上撲的習慣,就不一定要傷害它。首先,您得先找到一個狗兒真的不喜歡的東西-比如說水槍或是裝滿水的噴筒。然後,設法讓小狗把水槍和〔不可以再這樣做了〕的信號聯想在一起(可以用〔不可以〕這個口令)。〔不可以〕這個口令對小狗來說,就是在告訴它〔這種行為會被處罰〕。 〔不可以〕的時機相當重要:必須在小狗做出不正確動作的瞬間跟它說,噴水的動作可以延遲數秒鐘再做。
例如:小狗往人身上撲--
1. 小狗開始跳
2. 對它說〔不可以〕
3. 對小狗噴水
4. 暫時不理它(約一到兩分鐘)
5. 持續這個過程,直到狗兒不再跳起
6. 當小狗下一次再開始跳時,對它說〔坐下〕;
如果它乖乖坐下了,就給它獎品。
要注意的是,雖然一般的訓練守則都是小狗做對,就它獎勵;但在實際上,如果狗兒一不小心把這個獎勵和錯誤的行為模式聯想在一起,就會造成問題。比如說:小狗跳到媽媽身上,媽媽大吼〔不可以〕並且對小狗噴水,小狗乖乖地坐下了,媽媽於是給它獎勵。這樣子狗兒可能會錯誤地以為,只要它能忍耐被噴水的感覺,它就會得到主人的獎勵。比較好的做法是,等到不好的行為完全被矯正過來之後,才為了加強印象給予獎助。

九、防止小狗亂咬
另一個適用處罰式教育方法的情形,就是防止狗兒亂咬。要防止小狗亂咬,第一道防線就是不讓狗兒接觸到不該咬的東西。把鞋子放到鞋櫃裏,並把門關好;把昂貴的書收到書櫃上,不要放在咖啡桌上。總之,把每一樣寶貝的東西收好,遠離小狗就是了。不過儘管把東西收好是個好主意,但這種做法卻有兩項致命的缺點。首先這樣子並沒有教導小狗要避開危險的東西和地方。第二,大多數飼主都會低估小狗尋找咀嚼物的能力。唯 一能夠確保狗兒環境安全的方法,就是教它什麼東西它可以安心的玩,什麼東西它得離遠一點。訓練的第一步還是從教導狗兒〔不可以〕這個口令開始。說〔不可以〕的時機正確與否,是小狗能否瞭解為何受罰的重要因素。有一個很好的訓練品,可以用在這項訓練上--延長線。包著橡膠絕緣體的電線,對全無提防心的小狗可謂最危險的東西之一。延長線對小狗而言,觸感和咬起來的感覺和一般電器的電源線完全一樣,不同之處在于延長線是沒有插電的。把延長線於在小狗的面前,然後離開它的視線,躲到角落,觀察它的動作(也可利用鏡子觀察)。一旦小狗發現了這個新玩具,開始想咬的時候,馬上說〔不可以!〕,並對它噴水;然後拿絨毛玩具給它咬。定期進行這種練習,直到〔咬電線〕這件事成為禁忌為止。同時的方法也可以用在防止狗咬鞋子、書本、雜誌或其他東西的訓練上。如果您持續用讚美或撫摸的方式來教小狗只咬該咬的東西,亂咬的行為就會大幅減少。


十、限制小狗活動範圍
想要儘快制止小狗到處漫遊,就要定出一個它絕對不可以跨過的界限。很多人會用圍籬關住小狗,但雖然圍籬可以關住小狗,在使用上卻十分不便。比較好的做法是用繩索來達到限制小狗行動範圍的目的。首先,到五金店買一條彩色的繩子。然後放一小截在門口或玄關處。把小狗放在繩子的一側,自己則坐在繩子的另一側。當小狗想跨過繩子時,跟它說〔不可以〕,然後對它噴水。再把小狗放回繩子的另一邊,當小狗又想跨過繩子時,再跟它說〔
不可以〕,並對它噴水。重復這個訓練,直到小狗知道不可以跨過這條繩子。逐漸加大繩索圍住的範圍,直到繩子圍住整棟屋子為止。很快地,您就不再需要圍籬之類的東西了,取而代之的是您在小狗心中築起的圍籬。


十一、及早訓練是基礎
如果您想有一隻行為良好的小狗,及早訓練是非常必要的。把小狗送到專門的訓練學校,及私人教練的指導都是有效的訓練方式。及早開始訓練小狗,等它長大時,它可以成為一隻讓您自豪的狗;而不是一隻到處遭人 抗議,甚至逼得您非搬家不可的惡犬。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3-29 01:15 A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15733 second(s), 6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