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新聞]犬瘟熱「疫」觸即發 快帶愛犬去打針   字型大小:||| 
pingin
銀驢友〔初級〕
等級: 12等級: 12等級: 12
小波

十週年紀念徽章(六級)  

今日心情

 . 積分: 388
 . 文章: 1834
 . 收花: 2761 支
 . 送花: 911 支
 . 比例: 0.33
 . 在線: 2642 小時
 . 瀏覽: 23902 頁
 . 註冊: 7930
 . 失蹤: 635
 . 南国
#1 : 2008-5-22 08:59 A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近卅隻感染 逾九成死亡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一個多月來,恆春、墾丁爆發犬瘟熱疫情,將近三十隻各型犬類感染犬瘟熱, 九成以上暴斃死亡。獸醫呼籲家中愛犬盡量避免與流浪狗接觸,也應盡早接種疫苗。

最近恆春街頭偶而會看到身體抽搐,滿眼都是眼屎的流浪狗,恆春鎮永坤動物醫院醫師林彥均表示,有這些症狀的狗兒,很有可能就是感染了犬瘟熱。

恆春謝姓飼主表示,他和太太上個月領養了隻三個月大的小黑狗,每天晚上都會抽空帶黑狗到街上散步,四天前小黑狗突然食慾不振,身體不斷抽搐,整晚都發出哀鳴,帶往獸醫院後,發現得了犬瘟熱,經過搶救昨天早上仍死亡,兩夫婦悲痛萬分。

林彥均表示,犬瘟熱是犬科類的高傳染性疾病,好發於季節交換之際,途徑主要藉由飛沫傳染,潛伏期約兩周的時間。發病後,一開始會有咳嗽、下痢情況,眼睛會流出大量分泌物(眼屎),接著狗兒的腳掌會變厚、變硬,最後病毒會侵入神經,狗兒便會開始不自覺抽搐,此時死亡率便高達九成以上。

恆春永坤動物醫院說,所有的狗兒都有感染犬瘟熱的機會,一歲之前的幼犬因為抵抗力較弱,最容易受到感染,除了保持環境清潔,避免在這個時刻外出接觸流浪狗,也應該注射預防針產生抗體。如愛犬不幸往生,遺體也應以火化方式處理,以免病菌汙染環境。


--------
病因:
即俗稱的狗麻疹,由Morbillivirus所引起狗的高度接觸傳染性疾病。
以雙向性發燒、急性鼻炎,晚期發展成氣管炎及其他肺炎,嚴重的胃腸炎及神經症狀為特徵。
主要發生在幼犬,侵害狗的呼吸道、消化道、皮膚及神經系統。
幼犬未打預防針、或無足夠抗體的犬隻很容易感染,為高傳染性病毒疾病。

傳染途徑:
以直接或間接接觸患犬的眼睛和鼻分泌物而感染。健康的犬隻不需直接接觸患犬即可染病,因為犬瘟熱病毒可藉由空氣或無生命物體而傳播。
本病的死亡率很高,病毒存在病犬的分泌物中經由空氣傳播和接觸傳染狀:發燒、無食慾、精神不濟、咳嗽、打噴嚏、鼻乾、流鼻涕、流眼淚、結膜炎及畏光。眼睛鼻子分泌物由透明水樣轉變成黃色黏樣分泌物、腳底肉墊變硬,併發嘔吐、下痢、血便及呼吸困難、體重下降,最後病毒進入神經系統,患犬因腦炎、脊髓炎而出現部態不穩、抽筋等神經症狀。

本病無特效藥,病程約二週,如果耐過沒死亡,會留下神經症狀。

如:
行動失調、不自主抖動、歪頭。由於犬瘟熱早期的症狀和重感冒類似,故畜主常無察覺。除呼吸道問題外,亦可能伴有嘔吐及下痢;甚而引玫神經系統紊亂。成犬死亡率高達60%以上,而幼犬更高。犬瘟熱病毒最大特徵,就是對中樞神經具有親和力,會破壞神經細胞,因而出現的臨床症狀,依病毒侵犯部位不同而有異,例如:抽搐、四肢不協調、原地打轉、震顫、麻痺等。患犬即使有幸耐過,亦會有嗅覺、聽覺及視覺等神經系統的永久性損壞。部份及全麻痺是常見的。

預防:
完善的預防注射,讓狗產生足夠的免疫抗體避免感染。通常於幼犬十週齡時,給第一針,3-4週後再追加一次,此後每年補強一次,以保持良好的抵抗力。母犬更應於配種前追加一劑。

治療:
若愛犬有上述症狀,請盡快求助您的獸醫師


---------
我們公司養的狗都得了犬瘟熱 只有一隻有留下來~ 請大家要多注意狗狗的身體狀況喔...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3-29 10:54 P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19469 second(s), 6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