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文學世界] [分享] 累積 ── 《關於跑步,我想說的其實是......》   字型大小:||| 
doggo
金驢友〔初級〕
等級: 16等級: 16等級: 16等級: 16


十週年紀念徽章(五級)  

 . 積分: 1865
 . 精華: 3
 . 文章: 731
 . 收花: 16083 支
 . 送花: 514 支
 . 比例: 0.03
 . 在線: 2632 小時
 . 瀏覽: 15421 頁
 . 註冊: 6849
 . 失蹤: 5
 . TWed2k-DVD幫
#1 : 2011-10-12 10:07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版主 chian180 : 既是同步發表,補加2分,感謝您的分享!

評分:+4   
文章同步發表於本人網誌:
http://doggo1981.blogspot.com/2011/10/blog-post.html

----

        好久沒有晒晒自己的書櫃了,很多事都是一旦沒有堅持去做,想再做的時候,都會有著「啊!我好想這樣做喔!」的心情,不過在行動上卻都沒有付諸實踐。然而讀書總是好事,我一直以來都是這樣跟學生說的,雖然沒有在文章上十分努力的實踐晒書櫃的想法,但是卻也不斷的讀了些好書,這倒是相當慶幸。

        觀看自己寫部落格的文章,至今已經滿了一年又兩個月了,這真是當初沒有預料到的。其實自己以前陸續開設過幾個部落格,但通通都是為了別人別事,或者有其功利目的的,不像這裡的文字其實都是作用不大的心靈累贅。可是也總算是撐過了一年兩個月,累積文字量就算沒有仔細算過,應該也都有一本十萬字論文的量吧?確實的在這裡可以看見我寫下的文字,大概我的靈魂也還不至於飄零。沒錯,我正在過著我應該過的生活。

        村上春樹的書,如果我記憶沒錯,第一次接觸是在十四歲的某個晚上,和父母到廟口買些東西時,逛到何嘉仁書店地下室時,隨手拿起的《遇見100%的女孩》,然後讀完了第一篇,就發誓再也不看這種很奇怪的愛情小說了。但是大學進了一個勢必與各種文學作品脫離不了關係的科系,村上的書也就陸陸續續的慢慢讀過了,不過在大學的階段卻怎麼讀也讀不出興味來。直到上了研究所,選了一堂叫做散文研究的課,某一次老師在課堂上請我們吃東西時,談到音樂與文學的關係,介紹給我們村上的《爵士群像》兩本集子,我才慢慢回頭再讀村上的作品,才真正了解村上在日本文學界中何以長青不墜。

        其實村上的書都是一股涓涓的水流,年輕人真要好好的喜歡他的作品,老實說,我都認為那是裝出來的文青面貌,並不是真正讀進村上的文字世界,即便他讀的作品叫做《挪威的森林》。無論小說或散文,村上的作品並沒有熱烈的激情,這也是我為什麼認為他的文字在年輕時候無法被全然了解的原因(喜歡不代表了解)。要知道,他第一本小說是幾近三十歲才完成的。三十歲,這是什麼樣的一個年紀,二十歲時的我根本不懂,要這麼一頭栽進來,撞了個滿眼昏花後,好像才理解了那麼一點點:這正是一個不怎麼令人喜歡的年紀呀!請原諒我如此做註解。人生太多的事情要擠在這麼上下加起來約莫十年的年齡中完成,所以有的人乾脆還像個孩子,做的事是以前想做而未做,而有的人卻老婆孩子家庭大大小小事情一身扛,顯得格外老成。多數的人例如我,就像是一部開了大燈,照清了前面的路,卻有點畏畏縮縮的新手駕駛。所以你說這個年紀的人寫出來的小說,是什麼樣的味道呢?也大概只有年紀越接近的人,越能夠品嚐吧!

        村上春樹三十三歲時開始慢跑。我相當痛恨跑步,但隨著年紀漸長,似乎也沒這麼痛恨了。痛恨的原因是因為父親。他在四十一、二歲左右這個年紀,恰巧大概是我念高二這個時期,開始感覺自己的身體走下坡,所以勉強自己在早晨慢跑,跑了一段時間,倒是跑出了一些心得與距離,但接下來的劇情,則是強迫家裡的孩子開始運動陪跑。但認識我的人大致上都知道,我不是那麼容易被強迫的人,所以當然鬧革命了。從此痛恨跑步。論文寫完後,即將入伍當兵,你也知道的,那就是一年多的不運動,加上外食的因素,體重突破八十三公斤。又聞知當兵需要跑三千公尺,所以就在入伍前半個月開始特訓,從第一天一千六百公尺開始,每兩天增加一圈四百公尺,大概第八天開始就跑到三千兩百公尺了。但是因為是勉強去跑的關係,跑的其實不是那麼的愉快,當然更討厭的是勉力增加距離伴隨而來的肌肉疼痛,這疼痛,一直到新兵訓練一個多禮拜後才逐漸消除。

        村上跑步自然也有理由,不過總是脫離不了健康因素。當兵期間,不知怎麼搞的,除了脖子上的汗疹還是溼疹一直好不了之外(一退伍就好了!),體力恐怕是我近五、六年內最好的一段時間,當時的體重減到了七十五公斤上下,三千公尺可以在帶大部隊邊喊口令,邊催促新兵的狀況下輕鬆完成,甚至連伏地挺身竟然可以一連不停的做上一百個。不過隨著退伍日長,慢慢的又回到了輕鬆的生活,所以體重自然也往上竄升了。直到今年八月做了體檢,GPT超過標準一些,愛擔心的父母除了直接幫我掛了長庚的號以外,也一直叫我運動。也很湊巧的今年打算轉換到高中教書,母校在幾年前蓋了一座體育館,裡頭正好有一個標準游泳池。

        所以,決定開始游泳。距離上次認真的游泳,恐怕已經有十年了。大二時選了游泳課,真的認真游了一學期,由老師調整了我從小以來一直自以為正確的自由式(因為一直沒上過訓練課程,有樣學樣的游而已),但也就那麼幾個月每週一次的游泳罷了。直到今年九月開始,第一次下水後,感到自己體力的不堪,才五百公尺竟然就蹲在淋浴間裡頭快一整節課的時間,才感覺比較舒服走出體育館(更難過的是,在那連手幾乎都有點難以舉起的狀況底下,還接到代課單!)。不過一回生二回熟,第二次的距離就拉長到一千公尺,一直到現在固定游的一千二百公尺。

        由於自己的游泳速度沒有刻意加快,總是以蛙式慢慢的累積距離,所以在一呼一吸的規律動作之間,其實腦袋一直是在想著各種事情。包含近期要處理的事情,或者是對於所讀書籍的反芻等等。當然啦,跟村上很相似的是,這些在運動期間所考慮的各種事情,絕大部份真的不是很重要的,馬上就會忘光了。其實讀書不也就像是這個自己挑戰的運動一樣嗎?要真正去理解裡面所談的各種事物,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唯有不斷的積累,把自己推到更高的位置去,你才能夠回頭來看自己腳底下所讀過的書嘛!

        所以村上春樹以他寫作小說的經驗和跑步的經歷,傳達出一種「堅持自我」的味道,當然還有為了健康的原因。而我的游泳呢?除了健康當然是主因之外,還有一個更為私人的理由。那就是可以讓身邊的那個「她」,更驕傲一點點。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3-28 08:12 P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22099 second(s), 7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