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新聞] [轉貼]蔡進國獨攀斷魂 山友推「保命神器」   字型大小:||| 
n725
銀驢友〔初級〕
等級: 12等級: 12等級: 12


十週年紀念徽章(五級)  

今日心情

 . 積分: 365
 . 文章: 661
 . 收花: 2645 支
 . 送花: 2420 支
 . 比例: 0.91
 . 在線: 2400 小時
 . 瀏覽: 66220 頁
 . 註冊: 7987
 . 失蹤: 0
#1 : 2022-4-2 08:22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三立新聞網
2022年4月1日 週五 上午7:30·3 分鐘 (閱讀時間)
生活中心/林昀萱報導



山友認為發生山難的山友若有帶衛星通訊機,或許結果會不同。(圖/翻攝自靠北登山大小事)

碩聯合科技前副總裁蔡進國,26日獨自前往新北市三峽區滿月圓登山,卻遲遲未返家,4天後搜救人員在雙溪山內尋獲蔡進國遺體。這噩耗不僅讓網友熱議獨自攀登山岳的危險,也有山友建議登山必備一個「保命神器」衛星通訊機。

蔡進國獨攀死亡讓家屬哀痛欲絕,檢警會同法醫昨(31)日上午相驗蔡進國遺體,初步研判蔡進國因天雨路滑從高度約50至80公尺山壁墜落,死因為頸椎、左鎖骨斷裂。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也透露,蔡進國疑似不熟山路,在進入滿月步道後往右前進,並在右側50公尺深河谷旁被發現。

網友除了提醒即使熟悉山路也不要獨攀。另外,有熱愛登山的網友在臉書《靠北登山大小事》分享2017年人待山失蹤的林姓男子和2020中雪山的趙姓女子及2021年白姑大山的陳先生,雖然都是跟團出發,但意外都是發生在獨攀的狀況,「人到現在都還沒找到⋯.如果當初他們有攜帶 garmin inreach mini,或許結果會不同。」

網友推薦的就是衛星通訊機,小小一台要價約1萬5千元,最長待機時間為24天,若10分鐘就發一次行動軌跡,最長可以撐到90小時。網友認為包括蔡進國在內這幾年登山失蹤至今未尋獲的山友,若是在出發前學會使用手機的GPS定位和離線地圖應用,或許就根本不會迷路失聯。也有網友實際分享操作,發現利用衛星傳訊的功能在山間相當好用,不僅可以作為緊急時的救援,一般狀況下也可以當作記錄登山行動軌跡。

但有人發現garmin inreach mini無法傳訊息到手機,只能透過發送電子郵件的方式獲得登山人回傳的訊息。網友也建議發送衛星訊息最好使用英文,中文打字第一時間收到的可能是亂碼。而garmin inreach mini月租價格約在450至750元之間,有多種方案供山友選擇。使用GPS功能免費,但每傳送一個定位資訊給留守人,約台幣3元;也有1399元的吃到飽方案。

就有網友向政府喊話「不知道NCC何時能合法開放garmin inreach ? 希望能在登山研討會上提出需求。除了蓋山屋的硬體設施,還能增加山林教育。」也有人提醒其他登山需要注意的事項。「基本上離線地圖能紀錄軌跡,手機民用GPS已經很足夠我們使用了,發現自己走錯了,基本上沿著軌跡走回去都好辦事」、「維持設備電力充足也是很重要的事,不要顧著拍照把電源給用光光,也不要怕背重少背了行動電源。」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24 02:09 A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20408 second(s), 6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