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生活常識] [分享]想減重卻吃到頭髮直直落?B群穩代謝、鎂助減壓…這樣吃幫助防脫髮   字型大小:||| 
geo
鐵驢友〔高級〕
等級: 6等級: 6


 . 積分: 62
 . 文章: 73
 . 收花: 562 支
 . 送花: 6 支
 . 比例: 0.01
 . 在線: 38 小時
 . 瀏覽: 1921 頁
 . 註冊: 1740
 . 失蹤: 3
#1 : 2024-1-4 08:29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早安健康/楊沁弦(中國健康管理師)】脫髮是減肥裡的難題。減肥造成脫髮只有兩個原因:一是營養不良,二是內分泌紊亂。

1.營養不良
利用節食來減肥,可能會造成身體整體性的營養不良,頭皮毛囊自然也逃不過。要解決這一類脫髮,就需要多攝取熱量,讓身體整體營養充沛,毛囊自然也能恢復健康。

如何針對性地給毛囊補充營養呢?可以嘗試補充複合維生素B,特別是維生素B7、B6 和菸鹼酸等,因為維生素B 與人體的代謝及毛髮生長等有重要的關係。如果維生素B補充不足,就會導致蛋白代謝異常或蛋白質吸收不充分,而蛋白質對長頭髮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編輯推薦: B群什麼時候吃最好?營養師推薦B群功效與正確吃法大公開)

也可以適量補充維生素D,多曬太陽。還有補充一些微量元素,如鉻、錳等,都對頭髮生長比較重要。

如果各種營養都滿足了,身體胖了可是髮量卻依然沒有恢復該怎麼辦?可以從補腎、疏肝的角度來考量。髮為血之餘,血從哪裡來呢?腎藏精,肝藏血,精血不足,黑髮不生,所以頭髮問題,可以通過補肝腎來解決。肝腎好,氣血足。氣血足,可以推動循環,比如推動氣血到達頭頂、手腳、子宮,所以氣血好的女生月經好、頭髮好,手腳也不會冰涼。西醫稱手腳冰涼或者脫髮問題為末梢循環不好,其實和中醫是同個意思。

多吃黑芝麻等黑色食物,頭髮也會長得好,因為黑色食物入腎。入腎的食物有:黑芝麻、木耳、桑葚、黑豆,還有泥鰍、黃鱔、生蠔等。綠色的食物入肝,對肝好的食物有:各種綠色蔬菜,特別是十字花科類的蔬菜。

而對肝腎最好的保養方式是,多睡覺。肝為解毒器官,腎為排毒器官,所以少攝取毒素對補腎益肝很重要。如果平時少吃加工食品,多吃天然的有機食物,肝腎的壓力也會少很多。除了補肝腎,脫髮嚴重者還是建議求醫診治來改善。

2.內分泌紊亂

減肥會帶來身體壓力,不管是運動減肥還是節食減肥,或者只是突然改變飲食習慣,降低碳水攝取,都會讓身體感到不安全,產生壓力,身體就開始分泌皮質醇了。

如果皮質醇在體內持續保持在高濃度,就可能會堵塞毛囊,還可能導致以下丘腦為核心的內分泌系統發生紊亂,而下丘腦連接的相關激素和自主神經也會發生紊亂,直接導致脫髮。

如果是突然轉變飲食結構而導致的脫髮,那可以先嘗試不去管它,等身體習慣了新的飲食結構之後,內分泌恢復正常了,身體壓力感消失,頭髮自然就會重新開始生長。

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保證熱量充足、營養均衡的飲食結構。如果曾經因為節食和高強度運動而導致脫髮,後來生活方式改變了,卻依然還在脫髮,那可以嘗試服用一些減壓的營養素,如和情緒相關的益生菌、鎂、色氨酸等。脫髮和便祕都屬於一果多因的問題。

身體表現可能是由多種不同的原因共同引發的,所以一定要結合實際情況,具體分析之後再對症下藥,這樣問題才能順利解決。

本文摘自《穩瘦:培養你的「瘦商」,觀念對了就順便瘦了》/楊沁弦(中國健康管理師)/幸福文化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27 06:51 P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18957 second(s), 6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