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生活常識] [分享]從少年白練回50歲滿頭黑髮!2招基本功開練氣血導引、減少腦內發炎   字型大小:||| 
geo
鐵驢友〔高級〕
等級: 6等級: 6


 . 積分: 62
 . 文章: 73
 . 收花: 562 支
 . 送花: 6 支
 . 比例: 0.01
 . 在線: 38 小時
 . 瀏覽: 1921 頁
 . 註冊: 1739
 . 失蹤: 2
#1 : 2024-1-4 08:37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早安健康編輯部】講到「氣功」兩個字,你會想到什麼?是穿著唐裝、上了年紀的師傅在冥想、打拳,還是公園裡一群又一群阿公阿媽在抖動雙手,或是「一個大西瓜切成兩半,一半給你,一半給我?」不過在從小就是資優建中學生的吳建東醫師眼中,氣功不僅是武俠小說中最令人目炫神迷的片段,更是激發他被罵也要跑到山上去習武的無窮好奇心。

我行我素 卻練出好身體學業進步

「那時候我就被罵說,大家就很認真在念書、準備考試,你跑到山上去跟人家練功,神經病,就被念了一頓。但是我還是我行我素,建(國)中(學)的人都是我行我素,想幹嘛就幹嘛。」那個年代的國、高中生流行看武俠小說,金庸作品集也念了好幾部,有一個很美好「但很不切實際的幻想…… 練了以後跟想像是有點不大一樣,發現這個東西更實際、更切合你的生活。」

有多切合青少年吳建東的生活?當年的吳建東,旁人看來應可形容為「一般常見到的瘦小子」,平常很容易疲倦,上課打瞌睡,常肚子痛、拉肚子等等。開始練氣功的時間點,也正好是同學們衝刺念書的時候,結果他發現,在家練功的時候,頭腦比較清醒,記憶力較好,「所以那時候我有一個概念,就是小考小練、大考大練…… 醒來我先吃個早餐、梳洗一下,然後去活動一下,讓腦袋清醒,再繼續念書;念書的時候,覺得累了再去練個一兩招,再回去繼續念書。傍晚的時候也去動一動,讓身體循環變好了,腦袋比較清醒,再繼續念晚課。」

元氣足、氣血順、少生病、恢復快

這樣一個良好的正向循環,原理是什麼?吳建東醫師試著回憶當時的自己,研判當年應該是偏向先天不足、脾腎氣虛體質,特徵就是胃口比較差、消化不良、容易疲倦、怕冷,遇到冷風、淋雨就容易拉肚子。

針對頭腦清晰部份,吳建東以現在的醫師身分,以及近期有關失智症研究的閱讀成果,總結了練氣血導引術的三個功用:

練功就是氣血導引,藉由身體活動,改善氣血循環,有助於腦部內的循環,提供充足養分,就能促進神經連結與生長。

腦內循環比較好時,促進新陳代謝廢物排除,也可以減少腦袋發炎的狀況。有時長時間用腦會覺得頭熱熱、昏昏的,身體可能覺得煩熱,或想睡都睡不著,這些比較偏向慢性發炎狀態,透過氣血導引,腦部循環改善,慢性發炎的狀況就可以減輕。

某些動作較複雜,需要記憶,同時能鍛煉大腦思考,促進腦神經間的連結作用。

年屆50 髮全黑, 氣血導引補好腎頭髮就有光澤

還有一點更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吳建東醫師自從開始練氣功後,原本的少年白頭髮漸漸消失,如今年屆50,卻滿頭黑髮,整個人看起來年輕10 歲。

若要從中醫理論推敲,吳建東醫師認為頭髮白,第一個常見原因是氣血虛,像長者、女性生產之後、月經量過多,較可能發生,除了白髮也可能會掉髮。氣血虛透過我們太極拳、五禽戲、八段錦等氣功練氣,補充氣血,理論上頭髮會長比較好。

另外一個原因就是中醫說「腎其華在髮」,腎氣不足頭髮品質比較差,看起來不論黑髮白髮都會沒有光澤、稀疏。中醫補腎氣要花比較長的時間,若能練氣功補脾腎、通氣血,頭髮就會長得比較好。

太極拳基本功:站樁

「站樁」不僅是太極拳的基本功,甚至可以說是整個氣血導引術的基本功,很多氣血導引的招式中,都包含了站樁。 站樁有三種主要動作,分別是馬步、弓箭步與後坐步。除了姿勢的差異,三種步伐在身體重心落點有很大不同:馬步的重心均勻落在兩腳,因此相對來說難度也比較低;弓箭步的身體重心落在前腳,難度在三者之中適中;後坐步的身體重心全落在後腳,因為有些動作,前腳會抬起來,所以相對來說難度最高。

弓箭步

1.雙膝微蹲。



2.一隻腳往前跨,距離適當就好,不必過大或過小。


3.將身體重心移往前面,後腳順勢伸直。


Points!

1.前腳膝蓋不要因過於受力而超出腳尖。

2.上半身保持挺直。

3.除了膝蓋的方向要與腳尖一致外,從正面看可以發現,兩隻腳的方向是略為斜前方,與骨盆的斜前方向大致相同。

4.兩腳之間的距離大致與肩同寬,而非在一條線上。


後坐步

1.雙膝微蹲。


2.一隻腳往前跨,腳尖點地(也可能腳跟點地,視不同情境機動調整)。

Points!

1.練習後坐步時,注意後腳膝蓋不要因過於受力而超出腳尖。

2.上半身保持挺直。

3.除了膝蓋的方向要與腳尖一致外,從正面看可以發現,兩隻腳的方向是略為斜前方,與骨盆的斜前方向大致相同。

4.兩腳之間的距離大致與肩同寬,而非在一條線上。

5.從字面意義可瞭解,後坐步時全身重心在後腳,故此時可嘗試抬起前腳,若仍能保持平衡,表示動作正確。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27 02:47 P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20793 second(s), 6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