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生活常識] [分享]蜂蜜怎麼吃最管用?百年中醫家族公開16種妙用   字型大小:||| 
geo
鐵驢友〔高級〕
等級: 6等級: 6


 . 積分: 62
 . 文章: 73
 . 收花: 562 支
 . 送花: 6 支
 . 比例: 0.01
 . 在線: 38 小時
 . 瀏覽: 1921 頁
 . 註冊: 1740
 . 失蹤: 3
#1 : 2024-1-9 06:45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蜂蜜不僅止咳,而且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功效,什麼時候吃最管用?百年中醫家族懷生堂第五代傳人張維鈞公開蜂蜜16種妙用:

蜂蜜16種妙用
1.飲酒前護肝

與人交際應酬,需要大量飲酒的話,飲酒前喝30公克蜂蜜水,或直接吃30公克的蜂蜜,可以保護肝臟,酒量也會變好。

2.緩解頭痛宿醉

喝酒後可以喝一點蜂蜜水,幫助預防隔天的頭痛宿醉。

3.防醉酒狂亂

醉酒狂亂的人,可以給他喝蜂蜜水或含蜂蜜飲料,可以停止發酒瘋。
4.保持體力防中暑

登山健行時,很多人覺得喝了水還是很口渴,可以補充蜂蜜水,不但能幫助保持體力,還可以預防中暑,腳也不容易痠痛。

5.延後毒性發作

不小心吃到毒香菇、老鼠藥或農藥,甚至被毒蛇咬傷,立即喝蜂蜜水,可以延緩毒性發作,爭取到醫院急救的時間。

6.安眠

蜂蜜含有葡萄糖、維他命、鎂、磷、鈣,可舒緩神經,幫助安眠。

7.改善淺眠多夢

多夢者可以用3顆龍眼乾、2顆紅棗煮水,之後加一點蜂蜜調味,睡前飲用可減少多夢症狀。

8.癒合糖尿病足傷口

蜂蜜用來癒合因糖尿病造成的下肢潰瘍、感染、潰爛等淺層傷口,在台灣民間已經有悠久的歷史了。蜂蜜治療傷口的原理在於蜂蜜屬高濃度糖,可以把細菌脫水,就可以殺死具有抗藥性的細菌。

不過,要注意並非所有糖尿病足都可以塗蜂蜜治療,如果是深入骨頭的傷口,甚至發生骨髓炎,蜂蜜的幫助就不大。

此外,表面傷口,如口腔長瘡、皮膚表面的慢性潰瘍、燙傷,蜂蜜可以促進皮膚和黏膜癒合,防止細菌感染。

9.滋潤龜裂

冬天手腳龜裂、疼痛,可塗一些蜂蜜在皮膚上,滋潤及保護皮膚。

10.改善空腹時胃食道逆流

空腹時的胃食道逆流,可以透過喝蜂蜜水改善,但不適合飯後出現的胃食道逆流症狀。

11.緩解低血糖症狀

因為肚子餓,產生的頭昏眼花、心悸手抖、煩躁易怒,喝一杯蜂蜜水就會立刻改善。

12.減緩感冒症狀

感冒初期,可以用桑葉5公克、薄荷葉5公克,以熱水500CC燜泡半小時後加蜂蜜調味,加速感冒痊癒。

13.改善前列腺肥大

番茄可以改善前列腺肥大及慢性前列腺炎,用番茄沾蜂蜜,有助於緩解前列腺肥大的問題。

14.加速毒素代謝

化療患者食慾差、沒有味覺,可以透過喝蜂蜜水補充能量和水分,加速代謝體內的化療毒素。

15.降低血糖

苦瓜打汁,加一些蜂蜜可改善高血糖症狀。

16.清熱退火

夏天煮仙草茶或洛神花茶,加一點蜂蜜可以清熱退火。

此外,將奇異果和蘆筍打汁,加少量蜂蜜,補充維生素C跟抗氧化物質,可作為日常保健飲品。
生熟蜂蜜功效有何不同
蜂蜜還分為生蜂蜜跟熟蜂蜜,功效有所不同。明代名醫、中藥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指出,蜂蜜「生則性涼,故能清熱;熟則性溫,故能補中。」意思是說,生的蜂蜜是涼性的,可以清除體內多餘的「熱」;熟的蜂蜜是溫性的,能保養胃腸道,補益內臟的能量。

中醫認為,食物和藥物有寒、熱、溫、涼四種特性。溫性或熱性的食物和藥材有溫暖身體的作用;而涼性、寒性的食物則會幫助身體降溫。

一般市面上賣的蜂蜜為生蜂蜜,性涼且滋潤效果比較強,夏天喝冷蜂蜜水也有提神效果。對於熱性體質的便秘患者,冷蜂蜜水可以加速腸道蠕動,促進排便。

至於中醫說的熟蜂蜜,是生蜂蜜用小火慢慢熬煮而成的,用筷子去沾熟蜂蜜,滴到水裡面,它不會立刻化開。熟蜂蜜熬煮後性質變溫,不會產生腹瀉,適合年老體衰、病後體虛、神經衰弱、貧血的患者,同時對於肺結核、心臟病、肝臟病患者也有補益效果。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27 07:09 P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22207 second(s), 6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