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生活常識] [分享]脂肪肝症狀有分級嗎?如何消除脂肪肝?   字型大小:||| 
geo
鐵驢友〔高級〕
等級: 6等級: 6


 . 積分: 62
 . 文章: 73
 . 收花: 562 支
 . 送花: 6 支
 . 比例: 0.01
 . 在線: 38 小時
 . 瀏覽: 1921 頁
 . 註冊: 1740
 . 失蹤: 3
#1 : 2024-2-4 12:34 A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根據統計,台灣 脂肪肝盛行率約為33.3%,也就是每3人就有1人有脂肪肝。一般人常輕忽脂肪肝對身體的影響,但衛福部國健署指出,其實脂肪肝有可能引起肝硬化、甚至肝癌,約20%罹患肝癌的患者並不是因為B、C型肝炎,而是與脂肪肝或酒精性肝炎有關!因此,一定要了解如何消除脂肪肝、以及脂肪肝飲食禁忌及改善方法,幫助消除肝臟囤積的脂肪、回復健康。

脂肪肝(英文:Fatty Liver)最簡單的解釋,就是脂肪在肝臟過度堆積。根據國健署專文介紹,目前認為造成脂肪肝最主要原因,一是過度飲酒造成肝組織中的脂肪堆積、引起「酒精性脂肪肝」;第二則是與飲食、代謝、不良生活習慣比較有關的「非酒精性脂肪肝」,例如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控制不良,像是愛喝含糖飲料、愛吃高脂肪食物、久坐缺乏運動、熬夜,都容易造成體重增加、產生脂肪肝問題。

脂肪肝症狀:輕度/中度/重度脂肪肝有哪些徵兆?

脂肪肝大多數沒有明顯症狀,令人難以察覺對身體的影響。台北榮總衛教資料指出,只有少數脂肪肝可能讓人覺得疲勞、右上腹脹、或是肝臟微微腫大。脂肪肝若持續惡化,可能引起發炎、肝細胞受損,就可能留下永久的損傷,甚至演變為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並在較嚴重的階段引起黃疸(膚色或眼白變黃)、皮膚癢、四肢或腹部水腫等較嚴重的症狀。在亞洲,每1000個脂肪肝的個案中,一年約有5.3名個案會死亡。

脂肪肝通常是藉由腹部超音波來確認,當肝臟內的脂肪含量超過肝重量的5%以上,就代表罹患脂肪肝,而依照肝臟脂肪堆積的程度,還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脂肪肝。

脂肪肝程度        定義
輕度脂肪肝        肝臟脂肪含量5-10%
中度脂肪肝        肝臟脂肪含量10-15%
重度脂肪肝        肝臟脂肪含量>30%
如何消除脂肪肝?脂肪肝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脂肪肝通常是可以消除的!國健署表示,目前沒有直接治療脂肪肝的藥物,只要靠著良好的作息與生活習慣,並透過健康飲食與規律運動、控制好體重及腰圍,仍有機會逆轉脂肪肝。

消除脂肪肝1:減重

胃腸肝膽科名醫張振榕表示,體重管理是對於脂肪肝最有效的治療方式,體重減輕5%就能夠改善脂肪肝,體重減輕7%可以讓肝指數下降,若體重減輕10%,更有機會改善脂肪肝炎的情形。而台大醫院內科醫師蘇東弘發佈於國健署網站的文章則提醒,體重減輕的速度應循序漸進,否則反而帶來反效果,建議減重應以半年內減輕原體重的10%為原則。

消除脂肪肝2:規律運動

規律運動能幫助減少肝臟中的脂肪,國健署「健康九九」資料建議,較有效率的方式是中等強度運動,如快走、游泳、騎單車。台北榮總醫院衛教文章也表示,運動除了消耗熱量幫助減重,還能增加身體對胰島素的反應,減少細胞發炎及自由基的產生。

消除脂肪肝3:調整飲食

現代人的生活型態不只運動量少,飲食更是普遍油膩,培養正確飲食觀念,也是消除脂肪肝的重要關鍵。例如多攝取蛋白質、食物纖維,限制熱量及糖份攝取,不過度攝取碳水化合物,避免常態性的高油、高糖飲食、加工食品。

脂肪肝能快速消除嗎?

脂肪肝多是長期飲食影響造成的結果,因此脂肪肝無法快速消除、也沒有特效藥,重點在於持續建立起健康生活型態,長期下來才有改善脂肪肝的明顯效果、避免惡化或復發,比如調整飲食、減重、每週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的運動,有助消除脂肪肝。統計指出,從發現脂肪肝到完全恢復正常最多需要4~5年,但只要持之以恆,脂肪肝是可逆轉、且有機會完全痊癒的。

脂肪肝飲食改善消除方法:脂肪肝可以吃哪些食物?

改善脂肪肝的根本還是必須從飲食控制開始,如果是飲酒引起的脂肪肝,應該優先戒酒;如果是與肥胖、攝取過多脂肪與糖分、或其他不健康飲食習慣有關的脂肪肝,則要先做到飲食控制。另外,綜合健康網站好食課以及日本健康情報網站健康応援.com資料,有幾種推薦食材很適合脂肪肝族群加入日常菜單,幫助改善脂肪肝。

脂肪肝飲食改善推薦1:新鮮蔬菜(如:青花菜、菠菜)
多吃新鮮蔬果,尤其增加蔬菜比例、補充足夠的維生素與纖維質,增加身體的抗氧化力。尤其深綠色、黃綠色蔬菜的維生素 B群及植化素豐富,可以協助並加速肝臟的代謝、減少自由基對肝臟的傷害、減輕肝臟發炎情況,免進而發展成慢性肝炎。

脂肪肝飲食改善推薦2:低脂蛋白質(豆製品、白肉魚、雞胸肉)
補充蛋白質能使肝臟中的載脂蛋白穩定運作,協助肝臟中的脂肪排出。例如豆製品、鯛魚、鱈魚、鰈魚、比目魚這類白肉魚,都是低脂肪蛋白質的優良來源,可以減少肝臟代謝脂肪的負擔;肉類的部分則以雞胸肉更適合脂肪肝患者,熱量約為帶皮雞腿肉的一半,蛋白質含量卻高達3倍。

脂肪肝飲食改善推薦3:富含鋅的食材(如:蛤蜊)
鋅是幫助肝臟解毒和代謝的重要營養素,同時有幫助傷口修復的功能,有益於肝細胞的修復及再生。例如蛤蜊就是富含「鋅」營養素的食物來源。

脂肪肝飲食改善推薦4:富含B群的食材(如:全穀類及低精緻澱粉類)
維生素B群能加速肝臟的代謝、協助排出老廢物質,而看似不起眼的全穀及低精緻澱粉類,就保留了很豐富的維生素B群!

脂肪肝飲食改善推薦5:優質好油脂(DHA、omega-3脂肪酸)
油脂也有分好壞,補充「好油」反而能夠幫助清理血管中不好的膽固醇,避免血管堵塞、也避免脂肪堆積在內臟。例如鮭魚、鯖魚、秋刀魚所含的DHA可以降低血液中壞膽固醇含量、有改善脂肪肝的效果;堅果富含omega-3脂肪酸,這種好的油脂可以幫助脂質代謝,協助減少肝臟發炎情況。

脂肪肝飲食改善推薦9:高纖低卡食材(如:海藻類)
裙帶菜有抑制脂肪與膽固醇堆積的功效,且裙帶菜、昆布這類海藻,除了富含維生素、礦物質,還有高纖維低熱量的優點。

脂肪肝不能吃的食物水果禁忌:脂肪肝吃水果要注意份量!

脂肪肝最大飲食禁忌是飲酒,劉博仁醫師提醒,酒精有「液體麵包」之稱,會讓脂肪在肝臟累積得非常快之外,還會干擾脂肪分解。另外則是過量糖分,像蛋糕、吐司、麵包等屬於高糖食物,都是脂肪肝食物禁忌,台灣經常人手一杯的手搖飲、加工果汁、可樂汽水,這些含糖飲料更是大魔王。營養師張珮蓁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研究證實含糖飲料中的果糖或蔗糖,在人體肝臟轉換成脂肪的速度很快,更容易增加內臟脂肪堆積、形成脂肪肝。

那有脂肪肝的人可以吃水果嗎?減重專家鄧雯心醫師表示,水果糖分含量確實不低,但水果也有纖維、植化素、維生素C,對身體仍有很多好處,即便有脂肪肝還是可以吃水果,沒有種類上的禁忌,問題在於水果常讓人不太有飽足感,一不注意就會吃過量,但脂肪肝族群應將一天中攝取的水果量控制在半個拳頭大小,另外搭配個人實際的抽血狀況、數值變化上下調整。

另外,台灣水果在農業技術進步下水果甜度大增、香甜可口,更重要的是控制好從水果攝取到的總糖量,比如像芒果、荔枝、香蕉,含糖量比較高,此時份量須再減少;至於小番茄、芭樂這類沒那麼甜的水果,攝取量就可以稍微放寬。最後則提醒一定要吃原型水果,不要打成果汁喝,舉例來說一杯700ml的現打柳橙汁,可能就含有超過5顆柳丁,已經遠遠超過建議份量!

脂肪肝飲食禁忌
喝酒
過量糖分(例如愛吃甜食、愛喝含糖飲料、果汁)
過量攝取水果
過量精緻澱粉(例如愛吃麵包吐司)
高脂肪肉類、高脂食物
零食、炸物、加工食品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27 07:24 P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20046 second(s), 6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