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新聞] [分享]成就蔡力行的3個啟發:拚技術,也要顧好消費者   字型大小:||| 
geo
鐵驢友〔高級〕
等級: 6等級: 6


 . 積分: 62
 . 文章: 73
 . 收花: 562 支
 . 送花: 6 支
 . 比例: 0.01
 . 在線: 38 小時
 . 瀏覽: 1921 頁
 . 註冊: 1740
 . 失蹤: 3
#1 : 2024-2-14 12:09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去年底我主持2023年潘文淵獎頒獎論壇,與得獎者聯發科技副董事長蔡力行進行一場訪談。採訪蔡力行先生近30年,訪談前我仔細閱讀相關報導及訪問,歸納他職場與人生的成功故事,有3個結論與大家分享。

首先,當然要先恭喜蔡力行先生與聯發科技公司。蔡力行近來不僅獲得潘文淵獎肯定,去年10月也獲頒GSA(全球半導體聯盟)的張忠謀博士模範領袖獎,至於他領導的聯發科近幾年來業績大好,董事長蔡明介也榮獲IEEE(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 頒發的Robert N. Noyce Medal。聯發科「雙蔡」都獲國際大獎肯定,台灣之光當之無愧。

我認為蔡力行的成就,可以給大家啟發的第一點,是他如何選擇職場之路。蔡力行大學念台大物理,博士念康乃爾材料科學,都不是半導體,但畢業後他選擇工作,思考的重點放在這個工作未來的成長空間是否很大?在考量半導體是快速成長的產業,因此1981年他就加入惠普(HP)半導體部門。

蔡力行曾回憶在惠普工作8年,公司很不錯,但惠普是系統公司,主業務不是賣IC,因此離開惠普時想加入半導體公司,當時他有很多選項,德州、加州都有許多半導體公司,不過後來被曾繁城(FC)說服,就選擇回台灣加入台積電。蔡力行加入時,從二廠工程部經理做起很快就嶄露頭角,快速提升二廠產量,又負責蓋台積電第一座8吋廠,不只2年內完成並量產,第一個月還賺了2千萬元。

蔡力行提到加入台積電時,FC讓他選擇研發或製造,他選擇做製造,沒有繼續做前在惠普做的技術研發,因為他覺得在惠普沒有機會做製造,但回到台灣,製造提供客戶更高的價值與服務,TSMC名為「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在製造公司當然就選擇做製造。

其次,則是蔡力行在經營管理上的各種心得。他曾謙稱當年加入台積電,是非常幸運的事,當時對foundry model(晶圓代工)不是很懂,但是遇上了天時地利人和,而且張忠謀董事長很厲害,跟著他走就對了,又和一群優秀人才成長與互動,從大家身上學習很多。

衝技術超前,不忘為人服務初衷
他特別提到在台積電、中華電信及聯發科3個工作的歷程。台積電做的是B2B,到中華電信則是B2C,加入時正要推展4G,拍了金城武「世界愈快心則慢」廣告相當成功,學到科技是為人服務,要讓人很開心很有用,消費者一定要有好的體驗。後來到聯發科,也都是消費性產品,因此不只技術要領先,更要做到消費者體驗很好,才能獲得更大的成功。

另外他在中華電信時,很多人推毫米波(mmWave)技術,但當時就覺得市場有限,只在少數國家有市場,後來聯發科決定全力發展5G時,是以sub-6切入,也因此在5G取得快速進展。

2017年蔡力行加入聯發科,與董事長蔡明介合作,他說,聯發科的轉型不像西方企業做很巨大的改變,不是送很多人走、又找一大批人進來的方式,而是在技術投資上展現很大決心,展現要超前國際大廠的企圖。當初在決定進5G時,就確定不只技術、產品都要領先,還要一開始就賺錢。過去聯發科做過2G、3G、4G,有些時候晚一點進入,後來也都做很大,但進5G時就是下很大決心,一定要超前,為了達到目標,聯發科組織做了大幅度調整,做到do the right things right,而且用了很多right people。

在半導體產業中,技術能否突破與超前,絕對是致勝關鍵。在蔡力行領軍下,台積電、聯發科都做到技術突破,並以20多年的時間追上並超越國際大廠。

最後一點,則是我個人的觀察與體會。大家容易關注到成功人士光鮮的一面,但事實上,沒有人的職涯是一路順遂,如何面對職涯中的重大考驗,往往才是成功的關鍵。

2009年,蔡力行從台積電總執行長位置被換下來,這對任何一位專業經理人來說,都是一個重大打擊。不過蔡力行通過這個考驗,他也忍受孤寂,在台積電又工作4年,直到2013年,他以台積電董事身分通過劉德音、魏哲家接下共同執行長後才離開,隔年再到中華電信擔任董事長。

每一位成功人士,都是在面對挑戰時愈挫愈勇,才能成就另一番大事業。張忠謀先生1985年來台灣接工研院院長時,也曾經歷一段職場生涯不順遂的日子,包括從德儀離開、到通用儀器公司擔任執行長1年,但度過那段時間後,張忠謀又創立台積電,台灣晶圓代工的創新商業模式發光發熱,也讓他攀登了人生另一個高峰。

我相信,能夠在逆境中跌倒又站起來,正是成功人士與一般人不同之處,那些殺不死你的,都將使你更強壯,強者愈挫愈勇,而弱者面對挫折就頹然不前。張忠謀、蔡力行這些台灣半導體領袖的故事,都給大家同樣的啟示。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27 05:07 P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19472 second(s), 6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