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生活常識] [分享]2024水果農藥殘留最新排名,草莓才第5!這樣洗水果=吃農藥,最佳洗法公開   字型大小:||| 
geo
鐵驢友〔高級〕
等級: 6等級: 6


 . 積分: 62
 . 文章: 73
 . 收花: 562 支
 . 送花: 6 支
 . 比例: 0.01
 . 在線: 38 小時
 . 瀏覽: 1921 頁
 . 註冊: 1739
 . 失蹤: 2
#1 : 2024-3-2 11:53 A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台灣農業部最新農藥殘留報告出爐,在水果類別,以往民眾認為最多農藥殘留的草莓竟只排序第5!若長期將沒洗乾淨的水果吃下肚,讓農藥累積在身體中,不僅破壞人體神經、消化道系統,甚至還增加致癌風險。

2024農藥殘留排行!草莓只排第5,不吃皮的水果農藥殘留量多
根據農業部〈110年度水果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研究成果報告〉,農業部統計了大漿果類、小漿果類、柑桔類、梨果類、核果類及瓜果類等6大類水果作物,並檢驗農藥殘留。抽驗件數以柑桔類最多、大漿果類次之。其中,不合格率最高的類別為「瓜果類」(西瓜、香瓜等),其次依序是「核果類」(芒果、荔枝等)、「大漿果類」(木瓜、香蕉等)。

營養師程涵宇撰文引述該報告並進一步分析,以採樣件數30 件以上的水果為標準進行排序,本次檢測全台4119件蔬菜中,農藥殘留比率最高的水果,竟不是民眾心目中認為農藥殘留最多的草莓,而是百香果,不合格率為13%,已連續3年在農藥殘留檢測中排序第一。其次依序是7.1%的西瓜、6.6%的木瓜、5.6%的荔枝、4.7%的草莓。



農藥殘留排名        蔬菜名稱        不合格率(%)
1        百香果        14
2        西瓜        7.1
3        木瓜        6.6
4        荔枝        5.6
5        草莓        4.7
6        龍眼        4.3
7        印度棗        4.1
8        洋香瓜        4.1
9        香瓜        3.5
10        枇杷        3.3

程涵宇營養師分析,這次農藥殘留量榜上有名的水果,直接連皮食用的種類較少,只有草莓、印度棗、蓮霧等水果是連皮吃,其他大多水果都是帶皮的。儘管如此,在切水果、去外皮前仍要注意「一定要先洗」,才能避免去皮、剝皮時,水果表皮的農藥不小心汙染果肉而吃下肚。

水果正確清洗3步驟!切除1部位農藥不殘留

水果該怎麼洗能完整清除農藥?和需要將葉子一片片剝開的蔬菜相比,洗水果的方式相當簡單。食藥署說明,只要3步驟即可清除水果上的農藥:
沖洗果蒂:以清水沖洗水果果蒂
浸泡水果:將蒂摘除後,浸泡清水15分鐘
仔細沖洗:以清水沖洗約2~3遍即可

食療養生專家王明勇則曾撰文分享他的水果清潔妙招:
小顆粒、中型水果:如葡萄、櫻桃、草莓、桃子、李子、梨、蘋果等。可用軟毛刷洗,再浸泡10分鐘以上。草莓等類型的水果,則可先用濾藍用水沖一遍,再以流水逐顆清洗。
需要去皮的水果:如香蕉、荔枝、柑橘類等。用軟毛刷在流水下輕輕刷洗,再去皮食用。

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教授顏瑞泓則提醒,雖然水果縫隙處可用小刷子協助刷洗乾淨,但部分水果蒂頭可能不易清洗,此時再食用前切除該部位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人習慣用鹽水洗水果,認為有殺菌功效,並洗得更乾淨,然而這其實是錯誤方式。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曾受媒體訪問說明,在水中加鹽後,因滲透壓改變,反而容易讓農藥跑進蔬果中吃下肚!香港大學也曾有研究發現,加醋、小蘇打洗水果,反而會讓酸性、鹼性農藥附著,更難清潔蔬果中的農藥,造成反效果。

農業部強調,「蔬果農藥殘留不合格,不代表就是有毒蔬果」,農藥容許量是政府追蹤農藥是否被正確販售、使用的管制標準,不是人體健康的危害界限。除了留意清洗方式外,民眾可盡量選購當季蔬果、並挑選有政府輔導標章的產品,即能盡量減少所購水果的農藥量。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27 02:45 P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19534 second(s), 6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