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在阳光下....

[轉貼] 拯救都市“硬肩”族

@ 2009-3-7 02:32 PM

測試卡片:我是硬肩一族嗎?



請根據自己的情況,在符合的方框前畫勾。如果你有半數以上的症狀都相符,那麽“恭喜”追趕時髦的你已成爲時下最流行的“硬肩”一族。



●總是感到疲勞;



●總是容易發脾氣,或是情緒低落;



●背部總是有緊張、酸脹感,沒有辦法松弛下來;



●用手捏肩膀部位,常常是感覺不夠柔軟,甚至有些發硬;



●去美容院或做按摩時老被人說肩膀僵硬;



●脖頸時常感到不舒服或疼痛;



●有時會感到手或手腕也有酸硬或麻麻的感覺。



給硬肩族的3大“獎勵”



硬肩族是目前最熱門的年輕群體之一,成爲此族後,你將得到以下三大“不幸”作爲加入這個流行群落的“獎勵”。



“獎勵”一:機器人的肩膀



硬肩族的標志性特征之一就是肩膀常年繃著勁兒。肩膀過于“用力”,給肩膀上的肌肉帶來了沈重的負擔。肌肉收縮又壓迫血管和神經,導致血液循環不暢、肩膀和脖頸僵硬或疼痛。這種情況進一步惡化,會出現頭疼、關節僵硬(手臂難以擡起)、手腳冰冷等症狀。



“獎勵”二:變形的身材



不由自主地使勁兒繃起的肩膀,長期處在緊張的狀態下,逐漸,曾經漂亮的頸部與肩部開始因爲肌肉僵硬而變得看上去異常厚重。圓潤的雙肩和修長的脖子都開始出現變形,形體上自然也難稱得上美觀,穿再好的衣服也無奈發現雙肩縮在一起,毫無氣質可言!



“獎勵”三:未老先衰的皮膚



硬肩族因爲肩部、頸部以及胸部的肌肉長時間處于收縮狀態,就會導致下巴的皮膚松弛,出現皺紋。而且,血液循環不暢通,膚色也會變得黯沈。



擺脫硬肩族修煉



如果你終于幡然醒悟,想要與硬肩族說再見,那麽你必須先靜下心來弄明白何以自己會成爲這個流行組織的一員,並針對問題進行艱苦修煉。



修煉一:135度 肩背部健康新角度



一直都以爲,只有保持90度的坐姿才是最健康的。但其實90度並不是最佳選擇,科學研究發現,向後呈135度的坐姿會比90度姿勢更有利脊椎和背部、肩部的健康。那長年坐辦公室的你,要怎麽樣才能把辦公椅調整到最佳“狀態”?武漢一醫院保健科的汪主任認爲,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根據身體各部分做“參照物”來調整座椅。



呈直角的肘部:在坐著舒服的前提下,肘部離桌子越近越好,以保證上臂與脊椎平行,把手放在工作台表面(如筆記本或鍵盤上),上下調整座椅高度,以確保肘部呈直角。



拳頭能穿過的腘窩(膝蓋的背側)空隙:在臀部緊貼椅子的狀態下,試試握緊的拳頭能不能穿過腘窩和椅子前段之間的空隙。如果不能輕松做到,那麽椅子就太深了,需要把椅子的靠背往前調或墊一個靠墊。



落在顯示器中央的視線:閉上眼睛,然後慢慢睜開雙眼,視線應該落在電腦顯示器的中央。如果顯示器過高或過低,那麽就需要做相應的調整來減少肩部和頸部肌肉的勞損。



TIPS:你愛“貓腰”式?



有兩類人最喜歡受“貓腰”的姿勢進行工作,一種是長時間使用電腦,特別是使用筆記本電腦的人。另一種就是頻繁發手機短信的人。長期電腦作業如果采取貓腰姿勢,絕對是加入硬肩族的最快捷途徑。在不健康的貓腰姿勢下,手臂由于敲打鍵盤而做懸空的上下運動,都會導致肩部、脊柱兩側的肌肉都處于緊繃狀態。



修煉二:民間偏方搜羅



№.1促進血液循環的生姜軟膏



湖北中醫學院杜子建教授有一個私人緩解肩膀疼痛的秘方,他認爲,由于生姜對促進血液循環很有功效,所以可以用生姜,磨成細泥狀與面粉相混合,做成膏藥貼于肩膀疼痛僵硬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消除肩膀僵硬。



№.2消炎止痛的醋鹽熱敷



一位熱心的武昌讀者王蕾也向我們提供了他自己的私人秘方,每次感到肩膀僵硬疼痛難忍時,他都會用熱開水一公升,鹽兩小匙、醋兩大匙相調合。把毛巾浸入其中,趁熱敷于肩上。不斷反覆進行,利用蒸汽效果,使肌肉由張變弛,肩膀會感到輕松舒服很多。



№.3冰敷法



在網絡上我們還搜集到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冰敷法,將碎冰塊放入塑料袋,再包在毛巾裏,冷敷的時間不超過20分鍾。有沒有效,你試試也無妨啦!



№.4冷熱水交替療法:



著名的《健康之友》雜志上刊登過這樣一個方法來幫助那些經常被肩膀僵硬疼痛騷擾的人,即冷熱水交替浴。以熱水和冷水交替洗肩部,促進血液循環。緩解僵硬疼痛感。首先一定要用水溫40攝氏度左右的熱水沖2~3分鍾,身體暖和起來後用17攝氏度左右的冷水沖2~3分鍾。由于溫差很大,一開始不習慣的人,冷水水溫稍微高一點也無所謂。冷熱水交替沖水5次,最後要以熱水沖洗。



按圖“點穴”



精油&穴位點擊按摩



精油具有平複神經的作用,可以鎮定精神,消除神經緊張及壓力感,緩和焦躁不安情緒。建議選擇薰衣草,尤加利,松針,迷叠香等精油並且搭配正確的穴位點擊,可以疏通經絡,增強血液循環,改善局部肌體疲勞的情況。



肩井穴:位于後頸根部與肩膀的中央。



點擊方法:拇指指面按壓,或用食指、中指做圈狀按摩。



功效:舒緩頸肩部酸痛、背部疼痛、上肢酸麻等症狀。



簡單按摩 改善血液循環



經常做一做簡單的按摩,可以刺激皮膚、肌肉、關節、神經以及淋巴等處,促進局部的血液循環,改善新陳代謝,從而促進肌體的自然抗病能力,緩解肌肉痙攣和疼痛。



打圈按摩肩膀,改善血液循環:



Step1 用中指和無名指從肩部開始到耳根,打圈按摩。



按摩鎖骨,促進淋巴循環



Step2 四指並攏于背後,大拇指從鎖骨到肩部打圈按摩。



Tips 按摩的誤區



身體不適才去按摩。當你感覺肌肉連續3天酸痛就應該做一下按摩,這時,一次或兩次按摩就能解決問題。如果不重視,等到肌肉僵硬才去按摩,就不是一兩次能解決的了。

4 評論

我知道有一個動作很有用
可有很有效的解除肩膀痛
就是雙手舉高
做出投降的動作
真的很有用喔

發佈者 : 銘阿 等級: 11等級: 11等級: 11等級: 11  @ 2009-3-7 05:33 PM

恩  那確實是個好辦法呢。  
每天做做拉伸動作。然後脖子經常轉轉,也會有所緩解呢。

發佈者 : 夏娃滞留地 等級: 5等級: 5  @ 2009-3-9 10:32 AM

文文~看妳是來自大連~
但是~妳的用字大都是繁體~
是特意轉繁體字呢??
還是已經習慣用繁體字呢??

發佈者 : 吳銘釋 等級: 18等級: 18等級: 18等級: 18等級: 18  @ 2009-3-15 02:28 AM


引用:
吳銘釋寫到:
文文~看妳是來自大連~
但是~妳的用字大都是繁體~
是特意轉繁體字呢??
還是已經習慣用繁體字呢??



我是來自大連喔。
有看到規定說最好用繁體字呢。
何況大家都是用繁體字,入鄉隨俗,就直接吧搜狗改成繁體輸入了。
文章的話,就是在線轉成繁體的呢。

HOHO

是進了這個論壇之後才開始習慣用繁體字呢。  
可惜手寫的話,就比較難了呢。

[夏娃滞留地 在  2009-3-17 10:18 PM 作了最後編輯]

發佈者 : 夏娃滞留地 等級: 5等級: 5  @ 2009-3-15 06:16 PM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