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轉貼文章]殭屍   字型大小:||| 
deeplover
鐵驢友〔初級〕
等級: 4


今日心情

 . 積分: 30
 . 文章: 64
 . 收花: 266 支
 . 送花: 44 支
 . 比例: 0.17
 . 在線: 50 小時
 . 瀏覽: 860 頁
 . 註冊: 6921
 . 失蹤: 3710
#1 : 2007-3-8 01:14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殭屍是藉由詛咒起死回生的屍體,或透過其他手段賦予行動能力者,也算是僵屍一族。一般人對殭屍的印象,就是腐化程度各異、行動遲緩、沒什麼思考能力,而且嗜吃活人的屍體。你不會想在暗巷裡碰到這種東西!

殭屍經常與西非的巫毒教信仰扯上關係,在 18 至 19 世紀間,巫毒教透過奴隸流傳到海地。巫毒教徒相信殭屍是死而復生的屍體,但藉著毒藥或宗教儀式,也可使活人變成像殭屍一樣的狀態。曾有故事記載,有地主以借屍還魂的手段,讓殭屍免費為自己耕種。
(Discovery頻道曾播出「殭屍」單元,結果沒找到海地的殭屍卻被黑道綁架勒索,付出贖金才救回工作人員,比較有意思的結論是,真的有人在中了河豚毒素後呈現假死狀態醒來後被人使喚奴隸,或許可挖別人的心臟來吃)

殭屍也是好萊塢業界很受歡迎的恐怖片題材,在早期像羅米羅 (George A. Romero) 執導的《活人生吃》(Dawn of the Dead,1979 年發行) 這類經典影片中,殭屍是走路拖泥帶水、沒有五官,只會拿活人來大快朵頤的屍體。比較近期的電影,像同樣在 2002 年發行的《28 天毀滅倒數》(28 Days Later) 以及《惡靈古堡》(Resident Evil),裡頭的殭屍則是由人造細菌所培養製造,卻從實驗室中逃出而引發恐慌。這兩部片中的殭屍,追起人來不但毫不拖泥帶水,卯起來衝得比人還快!2004 年的《活人甡吃》(Shaun of the Dead) 則是一部加入幽默笑料的殭屍片。

彊屍,是人類對黑暗的恐懼的反射,牠們不像幽靈,牠們有實體,大多卻只能在晚間出沒。自古以來,各種不同背景文化的民族也有關於彊屍的傅說。

中 國 -  每 晚 都 會 吸 取 月 光 精 華 , 從 而 獲 得 能 量 ,身軀殭硬,不能走動,只能跳動。殭 屍 是 從 極 陰 的 墓 地 養 出 來 的.

歐 洲 - 頭 髮 呈 紅 色, 黑 色 嘴 唇 的 殭 屍 。

俄 國 - 傳 說 是 曾 經 背 叛 教 會 的 人, 甚 至 是 女 巫 , 殭 屍 的臉 呈 紫 色 。

巴 代 利 亞 - 它 們 睡 時 張 開 左 眼 , 當 拇 指 相 連 還 會 帶 來 牛 瘟 。

摩 拉 維 亞 - 喜 歡 赤 身 來 襲 擊 人 的 殭 屍 。

美 洲 珞 磯 山 脈 地 區 - 據 說 它 們 是 用 鼻 孔 在 人 的 耳 朵 上 吸 血 。

巴 西 - 它 們 會 穿 高 跟 鞋 。

什麼是養屍地

所謂養屍地,就是指會令埋葬在該地的屍體變成彊屍的地方。
曾有一傳聞,數年前在香港島跑馬地墳場,有家人為先人在該墳場買地,那家人很信風水,而陰宅風水對後人的影響力是很大的,因此他們請了一位風水先生為墓地看風水。就是在看風水的中途,他們眾人經過某地點時,那位風水先生突然停下來,指著其中一個墓地神色凝重的問道「有沒有人識那戶人家?可否聯絡到他們?那兒好有問題…」結果真的給他們聯絡上那戶有問題的人家。亦証實了那戶人家自從將先人葬在該處後運氣一直低落。


那位風水先生提議那戶人家起棺遷葬。基於那位風水先生的責任心,他不想有人再因為該地點而受害,他決定將事實公開。在起棺的當日,他提出要開棺,讓大家知道為何要遷葬,為何此地不可再用。在開棺的同時,在場的人無一不吃驚,因為該先人已在該地葬了不少年月,不但沒腐化,頭髮和指甲更生長了一截。據那位風水先生說那就是的養屍地,如果一直不處理他,一百幾十年之後,就會成彊屍,為禍人間。

有關跑馬地墳場

面向跑馬地快馬場是一列不同國籍人士的墓園,有「印度墳場」、「波斯墳場」、「香港墳場」、「天主教墳場」以及「回教墳場」。

「香港墳場」是香港最古老的墓園,大約建於西元1839年-1841年之間,原本的英文名稱是殖民地墳場,又名英國墳場、紅毛墳場、基督教墳場等,後來才改名為「香港墳場」。殮葬在這墓園的人要符合三大條件:(1)非華籍基督徒;(2)在香港找不到任何安葬地方的非中國籍人士;(3)享有社會地位及名望的中國人。 。至於「香港墳場」旁邊的「天主教墳場」,墓碑就比較多天使造型。已故影星林黛也長眠在這幽靜的墓園中,現在偶爾還有一些痴心影迷特地來拜祭她。


台灣的殭屍屍件

台灣高雄縣也曾發生發現殭屍傳聞.大約在十幾年前,高雄五塊厝有一個私人的墓園,墓園陰森無比, 其中一面牆與牆邊的樹兩旁都掛滿了死貓,隔半公尺便有一隻 ,即使是白天經過,也會不寒而顫.

有一陣子,當地在短時間內連續死了好幾個人,他們死因都不明,但唯一的共同點是他們最近都到過那墓園. 於是當地人眾說紛紜,更傳出"他們的影子被殭屍踩到過,便會死" .由於事情越鬧越大,引來兩位道士的關切....

那兩位道士追蹤到墓園中其中一座墳墓有問題,便選定時間開棺,當天吸引了大批當地人前去觀看. 開棺的日子到了,在眾目睽睽之下,大家看到了殭屍的真面目.那屍體經久不腐化,而且頭髮,指甲還在繼續生長,眼睛半開. 這時其中一個道士為顯其功力,用他的右手往那殭屍頭上壓,想將他鎮住,怎料他提起手時,那殭屍竟順著他的人氣,坐了起來!

這一幕所有在場的人都看到了!這時另一位道士見情況不妙,從袋中拿出一張符,貼到那殭屍的額頭,將他鎮住,並順勢 將他壓下去,吩咐旁人立即將他火化.

 

文獻中的殭屍.


清朝野史,東軒主人的述異記中有出現彊屍的故事:

清朝初年,湘南西邊,有一個靠山的小村落,整個村子兩百多戶人家, 七百多人都是殭屍.這些殭屍,喜吃活人血肉,其身濕潤腐爛,全身皆發 出霉味般的惡臭...

本來這是一個很普通的村子,大部分人以打獵為生,一部份人種點野菜 地瓜之類生活.村中有個叫成三的年輕人,平日遊手好閒,不事生產, 又喜歡調戲別人老婆,常被村人追打羞辱,因此 就躲在山中苟活,利用 晚上回村偷些東西過活.全村人都對他恨之入骨.

有一天,成三在山上肚子餓了,想挖一些野筍,地瓜之類來果腹,就到處 挖啊挖啊,竟挖道一具屍體,樣子極為恐怖,似乎死了幾百年,臉和身子 都爛的不成人形,他雖然肚子空空的,也不禁嘔了幾口酸水出來. 成三本想拔腿就跑,但是仔細一想,或許屍體上有一些值錢之物,就蹲 了下來仔細檢查...

雖然整具屍體都已爛成糊狀,但似乎頭上有一張黃紙,上面的字已看不 清楚了.成三找了半天,結果什麼也沒有,死屍身上所發出的怪異腐味 ,更加聞之全身不對勁.於是趕緊把死屍埋了,到別處找食物.

自從成三看過那具死屍後,整個人就覺得難過,一天天消瘦,牙齒也漸漸 變黑,全身無力,昏昏沉沉,好像中了屍毒.

過了一個月,大家發現成三好久沒上村來偷東西,心想可能死在山上, 正高興的時候,卻看見成三嗆嗆踉踉地走來,要求村人到城裡幫他找醫 生.這些村人哪一個沒吃過他的虧,哪裡會幫他?

"啊!算了,過去的事就不要提了,再怎麼說成三也是一個人,我們也不能 就這樣看他死啊!"一位老者這樣說著.

又帶他回去洗澡,又煮一些東西給他吃,想不到成三稍微好些了,又想 調戲老者的女兒,被村人發現後,大家將他打個半死,丟在後山草叢中 讓他自生自滅.

過了幾天,又見成三一身病地求人救他,這次,村人不但沒給他東西吃 反而狠狠打他一頓,然後將他綁在樹上.

村中有人看不過去,說這樣太過缺德,會受報應.但幾個壯丁一個字也 聽不進去,硬是把他綁在樹上.

成三在樹上沒幾天就斷氣了,屍體發黑帶青,眼睛也變為灰泥狀, 發出的屍臭非常難聞,村中許多婦人和小孩聞了就不舒服.....

村中幾個壯丁看到這個情況,就商量把成三屍體放下來,好好埋了, 才不會讓大家感染屍毒.大夥都同意了,不過白天大家都有活要幹, 就決定晚上去埋成三的屍體.

到了晚上,大夥吃過晚飯,拿著火把要找成三的屍體時,想不到竟然不 翼而飛.根據樹上被撕裂的繩子來看,好像是成三自己掙脫的. 成三是屍變了!!

大夥一提到屍變就嚇的到處大叫,全村頓時吵翻了天,家家戶戶釘緊門 窗,婦人小孩都躲入房子中,壯丁們拿著刀,鋤頭,個個神態緊張....

根據老一輩的人說,八十年前,這個村子也發生過屍變.

那時,一個惡霸被人殺死,邪氣未除,成為殭屍到處害人,後來被一個 跛腳道士所傷,就逃走了.成三應該是受到這個屍體感染,才會變成 殭屍的.說到這裡,大家都後悔沒就成三一命,不然就把他燒了,已防 屍變.當天晚上,大夥找到三更天,都沒發現成三影子.

"或許不是屍變,我們太緊張了吧"有人懷疑的說道.

大家一時也想不出主意,就同意停止搜尋.當大家正想回家休息時, 禿然聽見張老頭家有慘叫聲,急忙跑去看個究竟.

一進門口,就看見張老頭的屍體被弔在樑中央,地上的鮮血像幾十朵梅 花般散著.張老頭的媳婦兒也被咬了幾口,滿身是血的躺在床上, 身旁的三歲小孩被咬的骨頭都露了出來...

大夥一見到這個慘狀,都嚇的渾身發抖,手腳發軟的怔在原地.只聽得 門外一家接一家地傳出驚悚的哀嚎聲,大夥只得又朝著慘叫聲方向 跑去,最後,壯丁們終於正面遇上成三,還未交手就被其相貌震攝. 牠的眼睛像沾滿血漿的玻璃球,黑暗中發出紅光,牙齒又尖又利,連著 少許血肉及毛髮.幾個壯丁見到這個形象,早丟下武器落荒而逃,而其 他有家有室的不得不鼓起勇氣跟牠一拼.

豈知成三力氣大的異乎尋常,身上也不知被砍了幾刀,不但沒事. 一個轉身,又一個壯丁被插中倒下....這樣一來,大夥已失戰意, 躲的躲,逃的逃,全村死了一大半,而一些躲了起來的生還者聞到其他 遇害村人的屍臭,也漸漸不對勁了,一個個昏死過去.這時,可說全村 都是死人了.

幾天之後,村中屍體忽地一個個爬了起來,樣子就像成三差不多,全村 就這樣成了殭屍....幾位逃出的村人,利用白天回來看自己親人的, 皆盡死在他們的嘴裡,或中屍毒而亡...

鄰近村人亦心驚膽顫,紛紛遷出,深怕殭屍餓久了會出來害人,於是 屍鬼村之名就這樣傳出來了...


這世上到底有沒有殭屍誰都不知道(沒有證據證明有殭屍、沒有證據證明沒殭屍)就算有!殭屍走路很慢就算你慢跑也跑得過殭屍所以不會被吸血死掉!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ELong
一弄
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等級: 13


今日心情

 . 積分: 693
 . 精華: 3
 . 文章: 1494
 . 收花: 4870 支
 . 送花: 7306 支
 . 比例: 1.5
 . 在線: 1019 小時
 . 瀏覽: 16274 頁
 . 註冊: 7241
 . 失蹤: 1142
#2 : 2007-3-8 07:32 P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純轉貼文章,
請移開!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28 08:45 P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28430 second(s), 6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