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海角七號的另一面
@ 2008-10-19 01:41 PM昨天終於去看海角七號了,因為公司包威秀的廳免費請員工看,不誇張,早上八點半就有員工在大遠百外面等了
看完後開車回家的路上一直回想裡面的劇情,以前看電影看完後幾乎忘了內部的細節,而海角七號卻讓我一直回味裡面的細節
第一幕阿嘉開始摔貝斯離開台北開始,就像60年前日籍老師因為戰敗而離開,兩個人的心情或許是相同的
阿嘉在恆春頹廢的生活就像逃離現實生活,不願面對,日籍老師也是同樣不願面對現實而離開台灣的友子
一封封的信件敘述著日籍老師因為大環境而離開台灣的友子原因
日本的友子無法讓工作能如他所願,卻有著日本人工作上的執著認真,但這些痛苦到極點爆發後也讓她和阿嘉,開始了另一個生活
勞馬對公主的深情不移,但無法到處訴苦,只有藉酒敘述著他的深情
馬拉桑是一個刻苦的客家人,鮮明的把客家人的硬頸精神表達出來
水蛙執著著愛戀,願意付出一切而不求回報
茂伯自稱國寶而不被重視,就像現在的台灣一樣,只追求表面..茂伯在台上也只能玩響板...不過我最想知道最後拋出的響板是丟給誰......
唯獨 大大 讓人無法了解他在想什麼,最鮮明的一幕是唱的愛你愛到死....
鎮代表主席一心要讓小鎮繁榮,也訴說著台灣小鎮的無奈..
這一整部戲在大家一起吃了一頓辦桌後才真正的了解彼此也讓樂團有了向心力(不知道為什麼...導演不知道在想什麼)
我想最重要的腳色是明珠吧,最低調的清潔工而把最重要的迷解了出來
阿嘉會跟友子告白我想是看了那些信件和台灣友子的孤獨背影才會向友子告白吧
尤其是最後有如時空交錯的那一幕....
導演把倒數的畫面表達的淋漓盡致,以身為在地人的阿嘉來倒數是最恰檔而不過的
還有當樂團開始表演時的畫面好感動
不知道..雖然電影是歡笑的但我內心覺得好惆悵,因為是那些信嗎、台灣的友子無法和心愛的人在一起,還是小鎮的故事..還是...
好久沒有這一份感動了.........
PS...國境之南不就是海角七號的意思嗎...(日本國土遙遠的南邊...台灣的南邊....恆春)
[mjo 在 2008-10-19 06:29 PM 作了最後編輯]
49 評論
我想一部好的電影是能夠讓每個觀眾有有著屬於他自己的感受跟感動,
從以上的網友的討論,我相信海角七號做到了,同樣的一部電影,它讓不同
的觀眾能有著屬於自己的關後感.
發佈者 : nelsontata
@ 2008-10-26 11:09 AM
人家說好看 ~我覺得還好 ~ 不會有再看一次的衝動
可能之前國片都很難看沒質感
現在拍出稍有質感的電影
大家就覺得很驚奇 !
網路及媒體的推波助瀾也是一個原因
海角七號是帶起國片興起的一波風潮
希望國片能越拍越好 !
發佈者 : jazzblue
@ 2008-10-26 11:19 AM
大家都能看的懂嗎?
我看不懂耶~ 主題到底是在說什麼?
1. 60年前的 友子, 不是日本人嗎? 要不然 怎會取個 日本名呢?
如果是日本人, 為什麼不跟著上船, 回日本去?
如果是台灣人, 戰爭時期 好膽在一起
(兩國交戰中 我不相信 戰爭時 她們在一起 沒有同儕/輿論壓力)
, 戰爭結束後 為什麼不能繼續在一起? 不管是 一起留在台灣 還是一起到日本生活??
既然拋棄了友子, 事後回到日本 也另外娶妻生子了 (所以他在日本才會有女兒, right?)
為什麼又要被著自己老婆,寫這些不想(不敢)寄出去的情書呢?
萬一 他日本老婆看到, 不會掀起家庭革命嗎?
心裡惦著留在台灣的友子,身邊摟著日本娶的妻子,手裡抱著剛出生的孩子,也許腦袋裡想著的卻是別的性子...
2. 什麼叫做 在地人?
在 中國台灣省屏東縣恆春鎮 長大的 才叫 在地?
還是 「屏東縣」長大的 就算 在地??
那麼~ 在 『台灣省』長大的 算不算在地???
如果 同樣是 台灣長大 就算在地, 那麼 怎能說 "年輕人 都不留下來 建設自己家園"呢?
( "恆春"是你的家園, '台灣'就不是你的家園嗎??)
承上..... 地球算不算是你的家?
同樣是地球上長大的人類, 能不能算是『在地』呢???
我怎覺得(只是個人感覺!) 政客 覺得 人口流失..... 很糟糕....
......................只是因為.... 轄地人口少,跟中央申請經費比較困難!?
3. 恆春有幸 能有『這麼漂亮的海』,是不是 也是拜 人口流失所賜,
人口少,去的人少 == 污染少 ?
如果 恆春 像台北市人口一樣多...... 十年後, 不知道還有幾寸的『這麼漂亮的海』
發佈者 : innova
@ 2008-10-28 07:55 PM
1. 那就是愛啊,愛到昏頭時就不講道理了
2.這牽涉到認同問題,對於家的認同要討論比較的族群而定
面對一群台北人,台中就是我的家
面對一群太平人,大里就是我的家
面對一群日本人,台灣就是我的家
不過對於那些一邊喊愛台灣,一邊污染地球的人
我從來不相信他們真的愛這片土地,他們只是被政治騙子洗腦而已
3.舊金山人也很多,污不污染,要看居民品質,以及當地政府的努力
發佈者 : Observer
@ 2008-10-28 10:57 PM
海角七號真的不錯看~看完一遍還真想再看第二遍
發佈者 : staroec
@ 2008-10-28 11:44 PM
看完海角七號的心得...【我可能會被打】...還好打不到我....
如標題:海角七號的"另一面"~並沒那麼好看
好笑...是還好啦~
感動...我沒被感動~
在大家鼓吹狂吹的熱潮下與媒體不斷廣告使然看了海角七號...
說真的...看到一半我就想走了...
或許以"國片"來說已經算是不錯的片子了吧...
不過我覺得內容有點生澀,而且講實在的...給友子的信...跟組樂團,其實根本就沒關係吧,這兩件事就算拆開了劇情一樣能繼續下去,反到我覺得是"硬"把這兩件是湊在一起,故意搞的很感動的感覺@@~
所以...我個人認為不太好看,而且我看不到阿嘉跟那個日本女生的"愛情"在哪??????
還有飯店清潔員說友子就是她奶奶那裡...我真的是起雞皮疙瘩...怎麼可以演的這麼...讓我無言= =
個人喜好~言論自由~
我倒建議可以來舉辦一場"海角七號好不好看"的投票活動^^"
[蛋餅 在 2008-10-29 03:59 AM 作了最後編輯]
發佈者 : 蛋餅
@ 2008-10-29 03:55 AM
喔~雖然我有趣電影院看過海角七號~ 但經過大大的一番解釋我發現對海角七號又有更深的體會了!!
發佈者 : DavidX
@ 2008-10-29 04:39 AM
1. 那就是愛啊,愛到昏頭時就不講道理了
2.這牽涉到認同問題,對於家的認同要討論比較的族群而定
面對一群台北人,台中就是我的家
面對一群太平人,大里就是我的家
面對一群日本人,台灣就是我的家
不過對於那些一邊喊愛台灣,一邊污染地球的人
我從來不相信他們真的愛這片土地,他們只是被政治騙子洗腦而已
3.舊金山人也很多,污不污染,要看居民品質,以及當地政府的努力
1. 真的愛的話,
1.1 回日本 就不該另外娶妻生子,對日本妻子不公平,對台灣友子更是種折磨
1.2 真的娶了妻 生了子,就應該專心經營自己家庭,不該再對台灣友子唸唸不忘,當年寫的情書也不該繼續留著,讓日本妻子看到怎辦?
1.3 若心理還是愛著台灣友子,應當趁早跟友子說清楚,看是要讓友子繼續等他回台灣,還是要友子另外找對象,這樣丟下 讓人家在這邊懸著........ 這算愛嗎? 就算不愛了,更沒立場不說清楚就落跑...
1.4 台灣漸漸開放之後,也該想辦法了解台灣友子目前的情況,如果人家就這樣等你一輩子,道義上來說,你是不是該寄一些生活費過去給人家?
1.5 我不知道那個清潔女工 是不是那個日本人的孫女? 日本人離開台灣時,友子是否已經懷孕? 還是 是後又改嫁??
2.1 所以,要等外星人 打過來,地球人才會知道要團結起來..... 整個地球 其實就是一個大家庭.....
你污染了你家前面的這片海, 我在地球的另一端 卻會喝到這污染的水.....
2.2 相反的,我能不能說: 就算我有能力,建設恆春 也是你鎮長『家』的事.
我「家」快沒錢吃飯了,我要到比較有工作機會的地方 去替我家人賺米錢回家.... so?
3. 舊金山人口密度 會比台北高嗎?
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ki/Taipei
人口密度 9,650.24人/平方公里
http://zh.wikipedia.org/wiki/San_Francisco
人口密度 6153/km²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1%8F%E6%9D%B1%E5%B8%82
總面積 65.067平方公里
人口 215,573人
==> 人口密度 3313.1/km²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1%8F%E6%9D%B1%E7%B8%A3
人口密度 319.08人/平方公里
查不到 舊金山市...
在大家鼓吹狂吹的熱潮下與媒體不斷廣告使然看了海角七號...
說真的...看到一半我就想走了...
或許以"國片"來說已經算是不錯的片子了吧...
不過我覺得內容有點生澀,而且講實在的...給友子的信...跟組樂團,其實根本就沒關係吧,這兩件事就算拆開了劇情一樣能繼續下去,反到我覺得是"硬"把這兩件是湊在一起,故意搞的很感動的感覺@@~
所以...我個人認為不太好看,而且我看不到阿嘉跟那個日本女生的"愛情"在哪??????
還有飯店清潔員說友子就是她奶奶那裡...我真的是起雞皮疙瘩...怎麼可以演的這麼...讓我無言= =
我也覺得 穿插了日本人的信在中間..... 有點怪怪的~
應該是我看不懂的關係吧??? 所以 才覺得似乎有點多餘?
我媽是看一半 看不下去.......
因為前面都在鋪陳人物間的關係....etc.
說真的 有點悶......
我是為了看那句『棍~偶耍堡咧~』 的前因後果... 繼續撐下去看完的.....
"飯店清潔員說友子就是她奶奶"...
清潔員 開始跟友子聊天時 我就猜到會這樣播了....... 讓人猜到 就少了份驚艷感....
要說感動... 對我來說 直述法拍攝的 魯冰花 我會給多一些眼淚.....
[innova 在 2008-10-29 09:46 AM 作了最後編輯]
發佈者 : innova @ 2008-10-29 09:22 AM
魯冰花太催淚了
常看有傷心情
發佈者 : Observer
@ 2008-10-29 11:26 AM
但是 魯冰花 拍的讓我看的懂
所以 我很願意給眼淚.....
而且 是從頭淚到尾
鬼腳七..... zzzZZ
也許是電影學院學的太用功~
電影技巧用太多 讓魯鈍的我 看的灰煞煞.... ~_~"
發佈者 : innova
@ 2008-10-29 11:55 AM
信跟現實是交錯呼應的
一開始信是日本教師離開..而剛好阿嘉離開台北
日本教師有貴族的驕傲,阿嘉有樂團主唱的驕傲
最後日本教師選擇離開友子,阿嘉選擇追求友子
發佈者 : bonjacky
@ 2008-10-29 02:00 PM
從吃香腸的三個小孩與喜宴時水蛙後面的新娘都讓我覺得有導演很用心
七封信書穿插著劇情~我也覺的很好....
發佈者 : kikakuu
@ 2008-10-30 09:59 PM
這部戲真的很好看
看著坐在戲院中的大家
一起歡笑 一起悲傷
真的很感動
導演把這些台灣道地的小人物
導的非常有本土味
非常的厲害
很久沒看到那麼感動的國片了
希望大家能夠一直繼續支持下去
發佈者 : lliion
@ 2008-10-31 11:36 PM
這句話說得真好
發佈者 : shelley0411 @ 2008-11-1 10:38 AM
再次看了海角七號,這次是勞馬捉住了我的眼睛,他進入了警察中的精英(霹靂小組)為了社會盡忠職守,受過重傷,身旁所有人卻完全不認同大家都認為他笨,不會選擇一個涼缺,最後身體受傷了老婆跑了!天啊!這是我們對公務人員的想法嗎?惡性循環的話,台灣公務員將變成怎樣的樣子?
雖然勞馬放不下他的老婆,但是卻能在練唱時對阿嘉說:(送信的!彈吉他是一件快樂的事),這句話我覺得對現在的台灣人真是一句金玉良言,在此時此刻能做一件讓自己快樂的事是彌足珍貴的!
樓上有許多大大不喜歡此片,OK啊!藝術本來就是會讓每個人有不同感受,每個人喜歡的不同、境遇不同、理解的不同,我想導演也不能站出來保證說這部片子依定會帶給大家什麼感受,我思故我在,OK的啦!
發佈者 : kib29860
@ 2008-11-5 07:42 AM
| ||||||||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