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可打印版本 | 推薦給朋友 | 訂閱主題 | 收藏主題 | 純文字版  


 


 
主題: [新聞] [整理]「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非原創   字型大小:||| 
geo
鐵驢友〔高級〕
等級: 6等級: 6


 . 積分: 62
 . 文章: 73
 . 收花: 562 支
 . 送花: 6 支
 . 比例: 0.01
 . 在線: 38 小時
 . 瀏覽: 1921 頁
 . 註冊: 1739
 . 失蹤: 2
#1 : 2023-6-27 11:07 AM     只看本作者 引言回覆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知名導演瞿友寧的劇本「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搬上大螢幕後,成為台灣影史首部票房破1億元的同志題材電影,卻被質疑抄襲編劇鄭心媚的劇本「在天堂的路上」,瞿否認抄襲,指鄭的劇本「一個字都沒有用」,因此被告發,以鄭的劇本申請到文化部輔導金,卻改拍別的劇本,涉及詐欺;台北地檢署查出,兩劇本其實來自同一處,今將瞿不起訴;而檢方的不起訴理由,恰巧也打臉瞿友寧當初在臉書上所聲稱,指「在天堂的路上」劇本「一個字都沒用上」等說法。
檢方指出,「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電影,與最初向文化部申請補助金的「在天堂的路上」,劇本是否同一,應依客觀的實際情狀來認定,不能以瞿友寧於臉書上的發言即論斷;尤其,「刻」片導演柳廣輝曾證稱,瞿友寧說「在天堂的路上」劇本「一個字都沒用上」,此說法太誇張。

不起訴書提及,由柳廣輝的證詞可得知,瞿友寧在臉書聲明的內容,「與實際上劇本具有同一性之真實情況並不相同」,其聲明難以盡信;檢方認為,瞿友寧因列名編劇,其將原編劇鄭心媚的姓名,變更為自己而招致批評,瞿或為撇清自身抄襲疑慮,或為撇清編劇姓名換人等質疑,而故作誇張說法,足見瞿於臉書的聲明有過度陳述的情況,不能僅憑瞿的聲明,即認定瞿涉嫌詐領文化部補償金。

檢方認為,瞿友寧最初申請國片輔導金補助案,使用「在天堂的路上」劇本,與後來上映且核銷補助所使用的「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電影劇本,「確屬同一」,不能僅因原編劇為鄭心媚,後來編劇的姓名變為瞿友寧,即認定瞿涉詐領補助金,因此將瞿不起訴。


〔記者許世穎/台北報導〕台片《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繼盧廣仲演唱的主題曲奪金曲、金馬肯定卻陷抄襲風波後,昨再有網友爆料該片編劇瞿友寧也非原創,就連該片劇本前身《在天堂的路上》的編劇鄭心媚都跳出來表示當初拿了約10萬元編劇費用後,卻連編劇都沒掛名。對此瞿友寧表示對方若有委屈願意道歉。

爆料指出,編劇瞿友寧當初拿到完整劇本,因為趕著送輔導金,要該編劇先簽下授權,還以便宜價格打發編劇。鄭心媚曾以《燦爛時光》拿下金鐘獎最佳編劇,她坦承爆料內容屬實,也確實覺得金額有點少,但因為當時還是菜鳥編劇,所以沒有多談,「我其實已經放下了,但朋友勸我說出來,也可以幫到現在的年輕編劇」。

鄭心媚認為時間其實已經很久,所以本來也沒有要出來講的打算,「但我覺得這是很多年輕創作者現在碰到的困境,很多業界常態都是這樣,這樣對編劇不是很好」,也提到現在比較熟悉業界,劇本行情看等級不同的編劇,從40萬到100萬都有,她也再次強調,「我沒有想講啊,我也放下了、往前走了,因為還有很多工作要繼續,我本來不想回應,但為年輕編劇說說話也好」。

昨晚導演瞿友寧也透過製作該片的氧氣電影發聲明,並節錄簽約章節,更表示「不明白今日為何她有這樣的想法傳出?我也非常難過且不解。」強調自己沒有避談原送案過程,「我心坦蕩,何來抄襲慣犯之說」。除表示要尋求法律途徑,請爆料網友站出來說明,「因為已經涉及誹謗與妨礙名譽的罪責」,更說如果鄭心媚還有委屈,「歡迎找我,我必當面致歉」。

瞿友寧聲明中提到,將鄭心媚掛名編劇顧問,過程都有讓她知道,鄭心媚則說,如果要真的回應會很難看,「我尊重他的說法」。

至於瞿友寧願意道歉,鄭心媚說沒有針對他,「我還是希望大家尊重編劇的著作權跟署名權,真的不用跟我道歉啦,如果要道歉的話,未來在編劇的權益這塊一起努力」。

而瞿友寧說當初的價格是15萬而非她說10萬,鄭心媚表示「應該是10幾萬,我記不清楚了」。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當初以《在天堂的路上》的劇本報名輔導金,拿到輔導金後卻後拖了一年多,鄭心媚說中間一直有詢問進度,但對方都沒有明確回覆,「等到後面覺得很無奈,就寫信給瞿導,最後就簽了合約授權」。提到合約內容,她表示真的不是細節的問題,「而且我當時就是個菜鳥編劇,怎麼跟人家談條件?」

簽約後,該片以鄭心媚退出編劇的走向繼續進行,她因為太難過,至今沒有看過上映的《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所以不知道電影最後呈現出來的樣子與她的劇本有沒有更動,「因為沒有看,我真的不好說」。她說自己不認識在批踢踢爆料的人,「我其實有跟滿多朋友抱怨過,可能是其中之一吧!」
鄭心媚認為時間已久,本來也沒有要出來講的打算,「但我覺得這是很多年輕創作者現在碰到的困境,很多業界常態都是這樣,這樣對編劇不是很好」,也提到現在比較熟悉業界,劇本行情看等級不同的編劇,從40萬到100萬都有,並再次強調,「我沒有想講啊,我也放下了、往前走了,因為還有很多工作要繼續,我本來不想回應,但為年輕編劇說說話也好」。
製作《刻在》的氧氣電影下午表示「一切都是照正常程序修改劇本」,一直有跟原創編劇、導演柳廣輝溝通,最後回歸到柳廣輝自己想拍的故事,無論劇本和音樂,都有經過溝通和正常程序執行。至於鄭心媚的說法,瞿友寧晚間透過氧氣電影發聲明,並節錄簽約章節,表示「不明白今日為何她有這樣的想法傳出?我也非常難過且不解。」強調他沒有避談送案過程,「我心坦蕩,何來抄襲慣犯之說」,還說要尋求法律途徑,要爆料網友出來說明,「因為已經涉及誹謗與妨礙名譽的罪責」。

針對瞿友寧聲明中提到將鄭心媚掛名顧問,過程都有讓她知道,鄭心媚表示,如果要真的回應會難看,「我尊重他的說法」。至於瞿友寧說如果她感到委屈,願意當面致歉,鄭心媚說她沒有針對瞿友寧,「我還是希望大家尊重編劇的著作權跟人格權,我真的沒有針對他,真的不用跟我道歉啦,如果要道歉的話,我們未來可以在編劇的權利這塊一起努力」。至於瞿友寧說當初的價格是15萬而非她說的10萬,鄭心媚表示「應該是十幾萬,我記不清楚了」。

[geo 在  2023-6-27 02:26 PM 作了最後編輯]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就按本文章之鮮花~送花給作者吧,你的支持就是別人的動力來源]
本文連接  
檢閱個人資料  發私人訊息  Blog  新增/修改 爬文標記

   



 



所在時區為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27 02:00 PM
清除 Cookies - 連絡我們 - TWed2k © 2001-2046 - 純文字版 - 說明
Discuz! 0.1 | Processed in 0.021242 second(s), 6 queries , Q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