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23  [分享]抽筋和腳痛

抽筋和腳痛
醫生,我有問題:常容易腳抽筋的人,應該怎麼預防比較好?會有那些狀況?
定義:
抽筋,是因為肌肉中無氧代謝的產物乳酸於肌肉內堆積,或是由於其他體液電解質不平衡,進而造成肌肉細胞中鈣離子的代謝不正常,肌動蛋白與肌原蛋白結合後不分離,致使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強直收縮的現象。
臨床表現:
突發性的某一段肌肉僵硬、痙攣、劇烈疼痛,可能伴隨有肌肉緊張或抽搐的感覺,一定時間內患者無法使收縮的肌肉放鬆。通常持續數十秒至數分鐘或更長,經由休息、按摩或換個姿勢位置,多半可以自行緩解。緩解後這塊肌肉依然會感到疼痛或酸痛。一般以下肢腿肚最常見,也就是所謂的腓腸肌痙攣。
造成原因:
1.抽筋可能是因肌肉過於疲勞、低血鉀、含鈣量不足、劇烈出汗脫水、環境
   溫度過低、肌肉協調不良、無適當暖身運動等因素所產生不自主的肌肉不
   正常收縮現象,以下肢較常見。
2.腳痛的原因更多更複雜,可能是過度使用、關節炎或骨關節炎、神經根病
   變如坐骨神經痛、靜脈炎或血管栓塞、間歇性跛行、脛骨疼痛等……。
結果:
可以是暫時性症狀,也可能有潛藏性的病因。
要怎麼預防才好?
1.活動前要做適當的暖身及伸展操。活動後也要加做伸展操來避免肌肉不適
   當的收縮。
2.在運動前及活動中要適當補給水分,尤其是在溼熱的天氣下。
3.補充電解質尤其是鉀離子,可以多吃香蕉、柳橙汁、或馬鈴薯。
4.避免跑步後肋部劇痛的方法,就是要加強運動前身體側邊的暖身及伸展,
   並且學習使用腹式呼吸。
5.對於晚上睡覺中抽筋的病人,在睡前洗熱水澡或局部熱敷,並且配合適當
   伸展運動將有助緩解症狀...

2008-9-23 11:52 PM - Corey - 715 觀看 - 1 評論 - 資源回收區

2008-9-23  膝蓋問題 Knee Problems

醫生,我有問題:聽說爬樓梯和騎腳踏車都很傷膝蓋,有影嘸?
會有那些狀況?

膝蓋是支撐人體的重要人體構造,讓我們可以自由的彎曲或是伸展腳,藉由膝蓋的功能,使我們可以站、走、跑、跳,還有轉彎。

形成膝蓋的結構包括了骨頭、軟骨、肌肉、韌帶及肌腱。這些構造幫助我們的膝蓋執行它的功能。所以,上述任何一個部分出了問題,都可能導致膝蓋功能受到影響。

造成我們膝蓋出現問題的原因包括了:
1.突然急性外力造成的受傷:
    這是膝蓋最常見的問題,通常是因為一個直接的外力衝擊膝蓋、不正常的
    扭轉到膝蓋關節,或者是跌倒而傷害到膝蓋,包括肌肉韌帶扭傷、半月軟
    骨或是韌帶的撕裂傷、關節脫臼及骨折等。這些可能會造成下肢或是膝蓋
    的酸、麻、刺痛、無力的現象,甚至造成行動上的不便。

2.過度使用:
    這也是常見的膝蓋問題,長時間過度的使用膝蓋,包含爬樓梯、爬山、慢
    跑、騎腳踏車、跳躍的動作等,都可能因為膝蓋的過度使用而造成關節發
    炎、肌腱發炎或是滑液囊發炎。

3.其他的問題:
    像是痛風、風濕熱、貝克氏囊腫(Backer" + String.fromCharCode(39) + "s
    cyst)、蜂窩性組織炎或是感染性關節炎,都有可能會影響到膝蓋。

要怎麼預防才好?

1.在運動之前,確實做好熱身的工作,包含了伸展我們大腿前面和後面的肌
   肉,慢慢增加運動的強度及量。

2.減輕體重可以減少膝蓋的負擔。

3.水中有氧運動可以減輕膝蓋的負擔、也可以幫助強化肌肉。

4.選擇適當並合腳...

2008-9-23 11:04 PM - Corey - 737 觀看 - 0 評論 - 資源回收區

2008-9-16  [分享]休息不足 恐椎間盤凸出

國內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每天日常活動都會造成椎間盤微小破壞,若休息十二小時,小破壞可自然修復,但休息不足十二小時,小破壞可能累積,造成日後椎間盤凸出;醫師表示,現代人不可能日休十二小時,但藉由端正坐姿、少提重物等方式,可減少椎間盤凸出發生機會。

以豬隻椎間盤實驗
該研究由台灣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教授王兆麟等進行,王兆麟說,研究是在豬隻椎間盤上施壓力,模擬人類每天日常活動會造成椎間盤的疲勞負擔;對研究使用豬隻椎間盤觀察,他解釋,因多篇文獻指豬隻椎間盤與尚未老化的年輕人椎間盤很類似。
王兆麟表示,估計一般得四處走動的上班族,每天包括起身、走路等,會讓椎間盤承受約步行九千步的壓力,實驗即讓豬隻椎間盤負載同等壓力,結果發現,須休息十二小時,椎間盤才能恢復受壓前的狀態。該研究已登於國際期刊《脊椎》上。
王兆麟說,每天的活動會使椎間盤產生少許傷害,若未經充分休息、在傷害未自然修復前,便趕著做活動,傷害就易累積,誘發椎間盤凸出。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曾頌惠說,該研究探討休息的重要性,但現代人很難日休十二個小時,平日適度活動,讓肌肉不致過度僵硬,不因一時運動而造成椎間盤凸出,是預防關鍵;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則說,許多年輕人運動不足,尤其是上班族,建議每坐三十分鐘一定要起身一次,以增加運動量。

預防椎間盤凸出注意事項
.勿坐著不動太久,建議每坐30分鐘便起身一下
.撿東西時最好別彎腰,蹲下較好
.運動前須有5至10分鐘熱身;運動後得充分休息,若覺疲累,不要硬撐繼續活動
資料來源:曾頌惠醫師、簡文仁物理治療師

椎間盤凸出小檔案
病因:椎間盤所受的壓力增加,使得圍繞椎間盤的纖維板破裂,而程度較輕的外板雖膨大,但椎間盤核心未流出,臨床上即稱為椎間盤凸出
好發:20至30...

2008-9-16 10:51 PM - Corey - 812 觀看 - 0 評論 - 資源回收區

2008-9-16  [分享]看病當相親,越看越有趣

「你說!你說!咱們家小英長的很醜嗎?」
吳媽媽生氣的把小英推到我的面前,害我差點跟小英來個kiss大擁抱。
天吶!吳媽媽又那根筋不對了?沒事幹嘛把小英像玩偶般轉來轉去。
我看看小英,她一臉無辜的表情。

到底怎麼回事?莫非小英去參加選美比賽落榜了?

搞了半天,原來吳媽媽帶小英去看醫生,醫生說小英的氣喘控制很穩定,開給小英連續處方箋,要她三個月後再複診就好了。

可是吳媽媽不放心,說小英身體不好,最好是每個月都去看診,這樣有任何問題時可以及早發現。

可是醫生不同意,覺得小英不需要每個月都去,真有問題時,再去醫院就可以了。

吳媽媽氣呼呼的說:怎麼有這種醫生,有錢給他賺還不要?難道小英長的很醜,醫生連每個月看她一次都不願意。

哎喲~~~吳媽媽你也未免太會聯想了。這看診和美醜是八竿子打不著,居然也能扯在一起,真的是被你打敗了。

吳媽媽對醫生非常不滿意 , 認為醫生不應該建議小英在社區附近的診所看診,真有問題時,再轉診到大醫院去。

吳媽媽說,她每個月都有按時繳納健保費,從來沒拖欠過,為什麼不能夠每個月都去看診?萬一發生問題,有個三長二短時,誰能負責?

我看吳媽媽越說情緒越激動,趕緊倒杯茶給她,以免小英的氣喘沒發作,吳媽媽就先心臟病發作。

我向吳媽媽解釋,醫生其實也是好意,氣喘是慢性疾病,需要長期注意。只要病情控制穩定,其實是可以使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領藥,一次最多可以開 3 個月藥量分次領藥。而且領藥時,只要攜帶健保 IC卡供醫療院所登錄,不會計入就醫次數,也不需繳交部分負擔費用。比較省錢耶!

聽到省錢,吳媽媽情緒立刻明顯好轉,不再呼天搶地抱怨醫生對小英不好。
不過,她還是不放心到社區附近的診所看診。
其實像吳媽媽這種有「大醫院比小醫院好」觀念的人還真不少。

大醫院...

2008-9-16 01:41 AM - Corey - 1402 觀看 - 0 評論 - 資源回收區

2008-9-6  [分享]你洗臉洗對了嗎?

洗臉除了小時候是大人幫忙洗之外,每個人都有許多的洗臉經驗,但是發現約80%以上的人洗臉方法都有錯誤或部分的疏忽。就算使用昂貴的化粧品或洗面乳,如果使用方法不對,同樣起不了清潔美容的效果。那麼,怎樣洗臉才正確呢?
.
1、選用適當的清潔用品:
不同膚質的人須選擇不同的洗面乳,洗臉不可只用清水洗,應選用不含香料,不含色素的中性皂較佳,許多標榜不含皂鹼的洗面乳,含有不同種類的界面活性劑,可以帶走污垢卻較肥皂溫和,也是不錯的選擇。無論用什麼樣的潔面乳,量都不宜過多,面積有硬幣大小即可,在臉上塗抹之前,要先把潔面乳在手心充分起泡,忘記這一步的人最多,而這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記住,我們是要用洗面乳的「泡沫」,而不是洗面乳本身去洗臉。如果潔面乳不充分起泡沫,不但達不到清潔效果,還會殘留在毛孔內引起青春痘。
2、洗臉的水溫:洗臉用的水溫非常重要。洗臉的水溫,以室溫的水較適宜。請勿使用太燙的水,否則易導致皮膚發紅,及剌激皮膚的油脂分泌。有的人認為自己是油性皮膚,要用很熱的水才能把臉上的油垢洗凈。其實這都是錯誤的觀點,正確的方法是用室溫的水清洗即可。這樣既能使毛孔充分張開,又不致使皮膚的天然保濕油分過分流失。
3、洗臉的方法:洗臉的正確方法為,首先將手洗乾淨,手一定要先洗乾淨,否則洗面乳清潔的不是臉而是手。再用溫水濕潤臉部,將洗面乳在手掌充分搓揉,接著在臉上按摩,從T字部位開始,由上而下從內而外、呈畫圓的方式溫和搓揉按摩。較油的T字區域或是易長痘痘的區域,可以按摩兩三下,較不油的區域通常一兩下即可,之後用水沖乾淨,再用毛巾輕輕拍乾。注意不可過度按摩或搓揉,也不要用毛巾摩擦臉部,以免導致皮膚過度乾燥及發炎。
4、清洗潔面...

2008-9-6 12:28 AM - Corey - 753 觀看 - 0 評論 - 資源回收區

2008-9-4  [分享]尿酸 和 痛風

在門診病人中,常常有些病人,一來就要求檢查血液中的尿酸的濃度,或在看其他病 症的時候,要求順便檢查血中尿酸高不高。這些自動要求檢查尿酸的病人,多半都是肌骨或全身有些酸痛而已,而很少真正有腳或手的大拇指的關節突然腫痛起來到忍受 不住的,就是真正的「痛風」病人。

這些人殊不知真正的痛風病人才會跟尿酸的高低時常扯上關係,其他身體上或關節的 疼痛是跟血中尿酸的高低很少會扯上關係的。所以真正需要常常檢查尿酸的病人並沒有那麼多。

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腎臟機能有障礙的時候尿酸也會上升,而激烈運動後、吃高熱量的 食物後、或有血液病而引起血球的破壞增加時,都會導致血中尿酸的上升。

尿酸是構成細胞核核酸成分的叫做「普林」物質代謝的最後產物,因此從前簡單地以為只要「普林」的來源減少就可以降低血中的尿酸。但現在的知識告訴我們,事實並不那麼簡單,高尿酸血症與「普林」的整個代謝過程的異常有關。除了來源過多會影響血中的尿酸的濃度外,因尿酸是從腎臟排泄到體外,因此腎臟的機能有障礙時也會引起血中尿酸度的上升。

「痛風 (Gout)」是因尿酸蓄積在體內而發生高尿酸血症時,尿酸結晶析出在關節腔或身體其他組織而所引起的疾病。痛風的發作常在血清尿酸濃度超過 7mg/dl 以上時發生 。高尿酸血症不但直接反映體內尿酸的蓄積且會降低尿酸在血液中的溶解度以致引起 尿酸沈澱在關節。尿酸在血液中的蓄積的原因除了與尿酸的產生過多有關係外也和從腎臟排泄到體外的功能的低下有關。

痛風主要在男性發生,而且多發作在三十歲以上的男性,女性則在閉經以後發生的情 況較多。症狀多以在第一蹠趾間關節(腳的大拇指的第一個關節)突然發生嚴重的腫脹及疼痛為主,有時候也發在其他關節但較少見。這一種突然的發作在數天到數週 後即消失,但一年會發生數次,不過有時候幾年才發生一次。

痛風病人的關節的滑液中可證明尿...

2008-9-4 11:50 PM - Corey - 742 觀看 - 5 評論 - 資源回收區

2008-9-1  [分享]腳跟疼痛

會引起足跟疼痛的疾病有:

長時間的站立、走路、爬山、不平的路面慢跑所引起的腳掌肌膜炎。
跟骨贅骨增生即骨刺。
外傷性腳掌肌膜斷裂。
後神經壓迫症。
跟骨疲勞性骨折。
跟骨挫傷。
坐骨神經痛。其中又以腳掌的肌膜炎為最常見。
通常發炎的地方是位於腳掌肌膜與跟骨之交接處,左、右足皆有可能分別發生,也可以同時發生,若同時兩足且合併其他關節痛則不太可能只是單純的腳掌肌膜炎,應考慮其他免疫性關節炎。

肌膜炎女性的發生率是男性的兩倍,往往與使用的方式,使用的時間,體重有密切關係,體重過重者絕對比正常體重者更容易發生。

臨床上的症狀會有足後跟(將腳掌分成四等分,約在後1/4處)。常常在睡醒後下床、久坐後站立的第一步踏地,發生劇裂的疼痛,隨後的幾步會稍微減輕,但若繼續行走或站立,不適感又會慢慢的明顯。當坐下休息腳掌不再有重量負擔時,症狀又會減緩,如此週而復始的重複發生很不好受,這是因為腳掌肌膜附著足跟骨之止端處長期拉扯發生部分斷裂,卻又得不到恰當的休息與治療,致使症狀加劇,最後因行走著力不當,不止足跟痛尚會引起次發性的前足、膝、髖、腰背等部位也會連帶疼痛。

治療的方式:

鞋內加放足弓墊以防止肌膜被過度拉扯。
如有慢跑或任何有關跑、跳之運動暫時停止。
口服非類固醇消炎藥合併局部物理治療。
腳掌肌膜伸展運動,每天兩次,每次伸展20下,每下維持10秒。根據本人的經驗患有此症的病患,經保守治療後95%皆可痊癒。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板橋     大鈞診所復健科關心您  http://tw.myblog.yahoo.com/dajun-5555/

[Corey 在  2008-9-1 07:32 PM 作了最後編輯]

2008-9-1 07:29 PM - Corey - 758 觀看 - 0 評論 - 資源回收區

2008-8-21  [原創]中元普渡的「旺旺」和「鳳梨」

依照傳統,每年農曆七月十五,幾乎家家戶戶都會舉行大拜拜,拜拜時必須準備許多祭品來討好兄弟的歡心。
    醫院通常是好兄弟的聚集地,所以醫院必定會舉行拜拜,而各單位必須各自準備拜神的祭品,但很多單位有個流傳下來的默契,就是不拜「旺旺」及「鳳梨」(台語“旺來”),因為擔心生意太好,病患太多,上班時會不得安寧。
    今年我被奉命採買這些祭品,早上我頭腦正抽筋該買哪些東西?新來的同事熱心的說:「我幫你買吧,交給我」。雖然知道他只是想買他喜歡吃的東西,仍然暗暗期待他會買甚麼東西,期待他買的是洋芋片、開心果、麻糬…最好再來個肯德基。拜拜是在中午時舉行,早上班上完時,我責任心重,迫不急待的去瞧瞧買了甚麼!神桌上擺滿各單位的祭品,復健科被擺在最前面,一眼就看見,我眼睛睜大、嘴巴張開,不小心慘叫一聲“啊!!”,「旺旺」及「鳳梨」竟然都出現在我的眼前!完了,不該讓菜鳥去買,不知道會不會真的不得安寧!副院長從我後面走來說:大家來拿香,趕快拜!我拿著香,心理祈禱著好兄弟不要把「旺旺」及「鳳梨」當真!
    很快的下午班開始我就忘了這件事;然而這些好兄弟吃飽了,在三點時展現了祂的威力,病患進來的人愈來愈多,到了欲罷不能的地步,我開始膽戰心驚,面對太多的病患,開始喪失跟病患溝通的耐心,這時一個阿嬤在電療時突然大聲的叫我:「ㄟ 金來喔(台語)」我以為是機器突然電流不穩,趕快跑過去,問甚麼事?阿嬤緩緩說道:「聽說你沒有女朋友,我介紹我孫女給你好嗎?」我差點昏倒,在我忙到極點時跟我抬槓,我隨便應了聲:「青菜(台語)」我沒再理她,她做完治療就回去了。
    在阿嬤回去後,我開始心神不寧,似乎不該隨便答應,半個小時之後,阿嬤竟然就帶著她的孫女來,我那時仍然很忙,但見他的孫女畫著濃妝,臉上顏色界線分明,我很想問她:好好一張臉,為什麼塗成這樣,今天是農曆七月半耶!粉嚇人滴!或許有...

2008-8-21 02:24 AM - Corey - 855 觀看 - 1 評論 - 資源回收區

2008-8-19  [分享]生命價值是在於是否有人在乎你,需要你

我大學畢業一年後在台中市的一家醫院工作
有一天午後下大雨, 病人都懶得出來做復健

那天整個復健科空盪盪, 同事邀我下象棋(賭一罐飲料), 正當我們殺的血流成河, 我兵臨城下,眼見快要有免費的飲料時, 竟然有人開門進來。

一個兒子推著坐輪倚的父親進來做復健,父親是個中風的病人, 沒想到下這麼大的雨, 還會有人推輪倚來復健, 聽學長說~~兒子是個工人,父親已經中風5年的,固定每個禮拜3天做復健,兒子生活雖然也很刻苦,也都會固定請假推父親過來做復健, 現在這個病人已經是由我負責, 竟然在這大雨的日子裡也不間斷, 兒子脫下的雨衣, 輕聲的向父親說加油喔, 走過來向我低聲說~~老師,我父親最近拿柺杖走路有進步,可是有厭世的念頭,麻煩你... 果然,我一靠近他父親, 他馬上跟我說~~我不要做復健的,都70歲了!生命也沒蝦米價值的。
本來我就很敬佩他兒子, 雖然他只是個工人, 但我覺得他比任何人都偉大, 更何況心理復健我也有一部份責任, 決定盡全力說服這個老頭!

我曾經在一本書上看過這麼一個問題~~
假如我這裡有兩顆藥丸,一顆有毒一顆沒毒,你要我出多少錢才肯選擇其中一顆吞下去?

藥丸一共有兩顆,僅管愛惜自己的生命,卻無法保証不被超高的價碼給打動,如果不死,下輩子便有享之不盡的富貴,怎能無動於衷! 我當時也想過這個問題, 我的生命價值有多少呢? 那晚我覺得只要兩三千萬就願意, 後來拿去問一個剛結婚的護士~~ 1千萬? 1億? 10億? 100億? 1000億? 她的臉上依然笑著說~NEVER   後來又問的很多人, 驚覺自己價錢怎麼ㄇ那麼低, 或許是自己一個人在台中工作有些寂寞所造成的, 當我在台中有一些朋友時, 再想這個問題 我發現我的價碼高多ㄌ, 我想~一個人其實生命價值是在於是否有人在乎你,需要你,若有想到這裡,你ㄉ答案也會跟那護士一樣~~NE...

2008-8-19 10:13 PM - Corey - 745 觀看 - 0 評論 - 資源回收區

2008-8-19  別光看外表,才將心打開

實習時, 有一次帶我的實習老師叫我過去
説~等一下你接一個SCI的病人T 4.5.6 incompelet

我很欣然的接下這個病人,這是一個胸椎脊髓第4.5.6節不完全損傷的病人,在復健科這種病人算是常見的,只要經過一段時間復健日後便不會有半身癱瘓的現象,我想這只是一個平常的任務而已,因為我實習已有一段時間,自以為很簡單, 覺得老師應該給我更困難的病患學習才對,卻沒想到我至今對這個病人仍印象深刻,並且影響我從別人外表對人的看法.......


第一次見到這個病患便讓我覺得厭惡!為什麼呢? 他的體型算壯碩,皮膚黝黑 全身多處紋身,並且身上有股臭味,口嚼檳榔,一靠近說話隨著檳榔味和煙味更讓我覺得噁心,和他説話時根本不想靠近,雖然他說話對我並無不敬,但總是草莽之夫的口氣,例如我問他受傷的原因,他回答~在爬梯子,幹xx! 梯子不穩摔下來。  所以一開始對於這個人便有厭惡的心理,甚至覺得他應該是個流氓, 他的受傷大概是上天對他的報應...待續


每次到他的治療時間, 我總是隨便給他幾個運動復健, 心想~像他這樣的流氓,說不定好ㄌ,只會再造成社會上的問題,如果這樣,我豈不是間接造成。 因此他的復健進展我並不關心,只希望他的治療時段趕快過,我能交差就行ㄌ!

一個月很快的過去ㄌ~~ 從來沒看過他的家人來探望, 偶爾有像他一類的朋友來探望而已, 我想這對一個流氓來說沒什稀奇的, 在一次的治療中 他的朋友剛好來看他, 我聽見ㄌ他們的對話...  他的朋友說~~別再瞞你老婆ㄌ,你老婆一直問我,你調到國外去會那麼久不能回來嗎?  病人說~你跟她說,再過一段時間我就會回來,別跟她說我在醫院喔!  朋友走之後,病人立刻問我~有沒有好得更快的方法,我回答~雖然你不嚴重,大概也要再兩個月才能不拿助行器獨自走路! 他顯然有點失望,我也好奇的問~為什麼不讓...

2008-8-19 10:07 PM - Corey - 901 觀看 - 3 評論 - 資源回收區